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全国社保基金资产总额首破万亿 规模仍待壮大

全国社保基金资产总额首破万亿 规模仍待壮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27日11:13分类:动向

核心提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27日发布的2012年年报显示,该基金资产总额首次突破1万亿元,达到11060.37亿元。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目前全国社保基金的资产规模还有待加快壮大,其在我国养老金投资运营上的制度探索也待不断进行。

全国社保基金资产总额首破万亿 养老金“蓄水池”仍应加快壮大

新华社记者何雨欣、侯雪静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全国社会保障基金27日发布的2012年年报显示,该基金资产总额首次突破1万亿元,达到11060.37亿元。2012年该基金投资收益率为7.01%,成立以来基金年均投资收益率8.29%,跑赢同期通货膨胀率。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全国社保基金的成立主要是为了应对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社会保障需求,弥补因为养老制度转轨带来的养老金缺口,目前基金的资产规模还有待加快壮大,而基金也将在我国养老金投资运营上不断进行制度探索。

全国社保基金目前管理的资金主要包括三部分:中央政府集中的国家社会保障战略储备基金,9个试点省(区、市)委托管理的做实个人账户中央补助资金;受广东委托投资运营的基本养老金,后两者均是受地方委托管理。

“1万亿元资产中,社会保障战略储备基金8900多亿元,约合1500亿美元,从国际养老水平看,体量是远远不够的,例如仅有几百万人口的挪威,其主权养老基金有约3000亿美元,从人均看,我国仅是其几十分之一,老龄化支付高峰的财政压力和制度压力仍很大。”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中心主任郑秉文说。

我国目前的养老金体系有三大支柱,除了全国社保基金,还包括一些有条件企业建立的企业年金以及分散在各地方的基本养老金,但是在这三者中,基本养老金累计结余超过2万亿元,所占比重在六成以上,是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塔底。

我国目前实行的养老保险制度建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在与旧制度转轨过程中,在资金不足的条件下,为支付当期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就占用一些在职人员缴纳的基本养老金,由此形成了收支缺口,全国社保基金成立主要就是为了弥补这一缺口。

目前,对于基本养老金的缺口有多大,各方说法不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近日表示,在中央和地方财政补助支持下,总体上说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大于支出,当期不存在基金缺口问题。

“然而,当期没有缺口并不代表将来不会出现缺口。”胡晓义坦言,随着老龄化程度的提高——领钱的人相对增多,缴费的人相对减少——基金的压力会越来越大。

从全国社保基金成立以来的投资情况看,起伏较大,投资收益率在成立之初的几年逐步攀升,在2007年达到峰值43.19%,但却在紧接着2008年跌入负6.79%的谷底,2011年投资收益率也仅为0.84%。

在成立至今13年的时间里,全国社保基金也在投资运营方面不断进行着探索与尝试,投资范围不断扩大,目前已涉足包括境内股权和股权投资基金、境外金融衍生工具等在内的多种投资领域,全国社保基金在投资运营方面始终走在投资界的前沿。

郑秉文认为,到2015年和2020年,全国社保基金的规模应该翻一番到两番,至少达到2万亿元,而如何让全国社保基金做强做大,首先就是扩大目前的融资渠道,实行包括将国有资产划拨等在内的一系列措施。

目前,全国社保基金的资金来源主要仍为中央财政拨入资金和国有股减转持所获资金,财政拨入全国社保基金资金累计超过5000亿元,境内外国有股转持超过1600亿元,全国社保基金需要新的资金来源渠道。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党委书记戴相龙曾建议,进一步落实国务院的要求,通过划拨国有资产扩大全国社保基金,实现保值增值,力争到2020年底超过3万亿元,中央企业上缴中央资本收益的30%划拨全国社保基金,逐步将国有股超过51%部分划入全国社保基金。 

尽管全国社保基金的规模还有待进一步壮大,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超过1万亿元的规模无疑为将来应对老龄化高峰提供了一个蓄水池,而作为我国目前最具养老金投资运营经验的机构,全国社保基金无疑也将在我国养老金投资运营上不断进行制度探索。

目前,我国各地方管理的基本养老金不仅存在缺口问题,贬值问题也正在凸显,由于资金仅限于存入财政专户或购买国债,扣除通货膨胀率,年均收益率为负数,对基本养老金进行投资运营将更有利于其保值增值。

2012年3月,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受广东省政府委托,投资运营广东省1000亿元基本养老金。从全国范围来看,这对地方管理的基本养老金尚属首次,也是实现地方基本养老金保值增值的有益探索。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国社保基金2012年报中,首次披露广东1000亿元基本养老金委托投资运营情况,该基金权益2012年末余额为1034.09亿元,实现较好收益。

郑秉文认为,这种委托投资的方式可以考虑扩大范围,目前超过2万亿元基本养老金,散落在各地、由上千个单位统筹,需要有一个投资和营运的主体,有了这个主体才可以在境内外自主市场化投资,实现资金的保值增值。(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