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多地调整社保缴费基数 7月起执行

多地调整社保缴费基数 7月起执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27日15:38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近期包括北京、广州、深圳在内的多个城市陆续公布了当地2013年度的社保缴费基数,缴费基数普遍上调。根据规定,这批城市将于下月起(7月1日起)正式执行新一年度的社保缴费基数。

作者:王钦炜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期我国多个城市陆续公布了当地2013年度的社保缴费基数,缴费基数普遍上调。由于这些城市大都将当年7月至来年6月计为一个缴费年度,所以包括北京、广州、深圳在内的这批城市将于下月起(7月1日起)正式执行新一年度的社保缴费基数。

据了解,我国的社会保险月缴费基数一般是按照职工上年度全年工资的月平均值来确定的,缴费基数在同一缴费年度内一年一定,中途不作变更。社保缴费基数每年的固定起调时间各地不同,一般为4月或7月;按照惯例,在地方规定的缴费基数起调时间的前2、3个月,用人单位应根据所在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的通知,申报本单位职工新一年度的社会保险缴费基数。

一般而言,我国的社保缴费基数以当地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300%为上下限。职工上年度月平均工资高于当地月平均工资300%的部分不计算为缴费基数,只按当地社会平均工资300%计算缴费基数;职工上年度月平均工资低于当地月平均工资60%的,须按当地社会平均工资60%计算缴费基数。比如,某城市在岗职工上年度的月平均工资是5000元,则该市本年度的职工社保缴费基数可在3000元--15000元区间内浮动。

北京:2013年度社保缴费基数下限2089元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6月17日发布了2013年度五项社保缴费基数的上下限,上限最高为15669元,下限最低为2089元。

目前,北京市的社保缴费基数根据不同的参保情况分为若干类。在北京市参加五项社会保险的在职职工按照本人2012年的月平均工资确定缴费基数。其中,缴费基数上限按照北京市2012年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00%确定,最高不超过15669元。参加养老和失业保险的职工缴费基数下限按照北京市2012年职工月平均工资的40%确定,最低不低于2089元;参加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的职工,缴费基数下限按照北京市2012年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最低不低于3134元。

此外,北京市个人委托存档的灵活就业人员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时,个人可选择三个档次作为缴费基数,分别为北京市2012年职工月平均工资的100%、60%和40%,即5223元、3134元和2089元。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基数为2012年月平均工资的70%,即3656元。

对于在北京市参加五项社会保险的在职职工而言,以五项社会保险当中缴费金额相对高的养老保险为例,根据新标准可以算出,在职职工养老保险个人缴费每月最低数额应为167元,最高数额应为1253.52元。

此前,北京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度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为5223元。

广州:2013年度城镇职工基本养老缴费基数下限2529

本月26日消息,广州将于7月1日起分别调整2013社保年度社会保险费缴费基数上下限。

从7月1日起,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上限从11289元调至12645元;下限从2258元调至2529元。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养老保险缴费基数可在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至300%范围内,根据本人实际收入状况和经济承受能力自行选择。缴费基数选定后,在同一社保年度内不再变更。

7月1日起调整后,广州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的缴费基数上限从14367元调至15939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的缴费基数下限从2873元调至3188元。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缴费基数下限为广州市企业职工月最低工资标准,即1550元。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医疗保险的缴费基数按上年度广州市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即5313元。

此前,当地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全省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4215元;2012年广州市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5313元。

深圳:2013年度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下限1600元

深圳市人社局官网日前发布消息称,从7月1日起该市养老、医疗、失业和工伤保险的缴费基数和待遇补偿基数按相关规定进行调整,其中涉及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统一按4918元的标准计算。

根据《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养老保险条例》,工资总额超过本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300%的,超过部分不计入缴费基数;缴费基数不得低于市政府公布的最低工资标准。因此,目前职工每月缴纳基本养老保险的缴费基数“下限”为最低工资标准1600元,“上限”是14754元,相较去年的13785元,上涨了969元。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