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充实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行动计划(全文)

充实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行动计划(全文)

新华社2013年06月28日10:29分类:时事新闻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充实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行动计划

一、增进政治合作

(一)全面加强战略对话

双方将通过活跃现有对话渠道、新设多层次对话渠道,全面加强两国间战略对话。

双方将充分利用双边访问和国际会议契机,并通过互致函电、互派特使、互通电话等方式,进一步加强两国领导人间的沟通,对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双方建立中国主管外交的国务院负责人和韩国总统府国家安保室长对话机制。

双方推动两国外长互访机制化,开通两国外长热线,就战略问题加强协商。

双方将两国外交部门高级别战略对话由每年1次增至每年2次,对战略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双方推动举行两国外交安全对话。

双方支持设立政党间政策对话,在两国政党间分享治国理政等经验。

双方每年举行两国国家政策研究机构联合战略对话。

(二)推动解决有关问题

双方再次确认两国海域划界对推动双边关系长期稳定发展和推动海洋合作十分重要,决定为推进海域划界进程,尽早启动海域划界谈判。

双方对中韩渔业联合委员会等渔业问题现有相关协商机制的良好运作予以积极评价,欢迎中韩外交部门牵头的渔业问题会谈定期举行。双方商定,为保护渔业资源,加强渔业生产秩序,继续增进沟通与合作,加强两国渔业水产和有关部门间联合监管等合作机制,建立中韩水产合作研究机制,扩大包括水产高级别会议在内的人员、技术交流。

双方决定,增进历史研究方面的相互交流与合作,努力为两国关系发展作出贡献。与此相关,双方决定,鼓励两国学术界在史料发掘、查阅和研究等方面开展相互交流与合作。

二、扩大经贸合作

(一)贸易投资

双方对当前地区及世界经济形势进行评价,将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应对外部经济风险,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以实现共赢的发展与增长。

双方将通过签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与大韩民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关于提升中韩经贸合作水平的谅解备忘录》,加强双边经贸合作。

双方为实现2015年贸易额达到3000亿美元目标,将持续扩大两国间贸易。双方积极努力,逐步实现贸易平衡。积极支持对方国家主办各种展会,并鼓励更多企业参与。

双方一致认为,签署高水平、全面的中韩自贸协定,将有助于两国建立贸易投资的相关制度性安排,符合未来两国经贸合作和构筑两国间战略互信的需要。双方将为推动谈判不断取得进展而加强努力。此外,双方将在中韩日自贸协定(FTA)、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亚太贸易协定谈判、大图们倡议(GTI)、中韩日泛黄海经济技术交流会议等亚洲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中密切合作。

双方重申对世界贸易组织多边贸易体制的支持,继续努力推动多哈回合谈判,维护多边贸易体制良好发展。

双方基于随着贸易投资增加有必要增进经贸合作的认识,将通过召开中韩投资合作委员会等各种契机,举行两国商务部长会谈,建立司局级经贸合作协调机制,加强两国间贸易投资合作。

双方将通过两国地方政府加强多层级、多种形式的地方经济合作,支持建立产业合作园,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双方将为营造良好投资环境继续合作,加大努力扩大相互投资。共同努力扩大中国企业对韩投资和韩国企业对华投资,特别是相互对新兴产业领域和对中国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的投资,支持韩国企业参与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

双方将进一步活跃中韩经济部长会议、中韩经贸科技联委会、贸易务实会议等主要经济协商机制,并继续发掘新的合作领域。

双方将加强品牌、营销网络建设方面的合作,共同开展企业交流、培训等活动。

双方将加强高新技术领域合作,继续轮流举办中韩技术展示暨洽谈会。

双方将进一步加强中韩雇佣许可制相关努力。

双方一致认为,在为增进两国间贸易、投资营造更加友好的环境方面,企业社会责任(CSR)活动作用十分重要,双方将积极推动开展有关活动。双方支持韩国中国商会和中国韩国商会的工作,相关部门将不定期与商会和投资企业举行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双方欢迎签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和大韩民国关税厅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企业分类管理制度与大韩民国进出口安全管理优秀认证企业制度的互认安排》(AEO互认安排),期待这有助于今后两国企业通关便捷化和扩大贸易。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