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近6年来我国矿业吸引近百亿美元风投

近6年来我国矿业吸引近百亿美元风投

经济参考报2013年06月28日11:00分类:产业经济

投中集团27日发布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至今,我国矿业行业共披露127起VC/PE融资案例,融资总额达到99.7亿美元

随着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需要消耗大量的矿产资源。矿产资源是社会生产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由于其稀缺性和不可再生性等特点引起了VC/PE资本的关注。

2011年矿业行业投资较为活跃,共披露33起VC/PE融资案例,融资案例数量达历史最高水平,融资金额达到18.5亿美元。但随着VC/PE行业的整体降温,2012年矿业行业融资案例数量和金额双双下滑,披露投资案例20起,涉资15.02亿美元。

2013年以来,受国联基金240亿元注资中石油管道公司案例影响,融资金额大幅回升。今年以来已披露6起PE矿业投资,涉资40.78亿美元,已创近6年来新高。

资本市场方面,根据投中集团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2008年至今,我国共有39家矿业企业在全球资本市场实现IPO,累计融资金额为128亿美元。

从市场分布来看,有25家企业登陆香港资本市场,10家企业登陆A股市场,其它4家则分布于美国、德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境外资本市场。其中,2012年矿业企业IPO较为活跃,共有11家企业成功上市,上市企业数量为近5年最高。2013年至今已有3家企业实现上市,融资总额达23亿美元。

另外,近年来,专注于矿业投资的PE基金募集较为活跃,根据投中集团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不完全统计显示,2011年以来有8只矿业基金开始募集,目标规模为227.7亿元;同时,有9只矿业基金募集完成,累计完成规模达90.8亿元。(记者刘雪 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