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后QE时代迫近 坚持改革灵活应对中国可保无虞

后QE时代迫近 坚持改革灵活应对中国可保无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29日16:22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美联储退出QE的风声趋紧,退出的过程会对中国产生怎样的冲击?会否影响我国资本项目开放等改革的进程?在“2013陆家嘴论坛”期间,来自央行以及各大金融机构的专家对此做出深刻独到的解读。

新华社记者有之炘、张宏妹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美联储退出QE的风声趋紧,退出的过程会对中国产生怎样的冲击?会否影响我国资本项目开放等改革的进程?在“2013陆家嘴论坛”期间,来自央行以及各大金融机构的专家对此做出深刻独到的解读。

关键在于市场对QE退出的预期

主流分析认为,美联储将于今年开始缩减资产购买规模,启动的最早时间点将在今年9月份,并且很可能于明年夏季前完全结束资产购买。

美联储究竟何时退出为市场所热议,但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海洲则认为,真正的焦点并非伯南克在任期间美联储是否退出QE,而是市场会有怎样的预期。

“现在美联储的当务之急是要管理市场对QE退出的预期。如果做不好,那么伯南克在职期间所做的努力可能会化为泡影。”黄海洲认为,“至于下一任美联储主席会怎么做目前未知,因此从现在过渡到下一任期间,市场都会很纠结。”

就目前的市场反应来看,标准普尔董事总经理龚华德认为,市场的反应有些过度。

对此,黄海洲则坦言:“市场能够对此快速反应是美联储适时退出的前提。如果把每次QE退出的预期都视为'狼来了’的训练演习,那么当狼真的来了的时候,大家都可以安全脱身。”

去杠杆化是未来重要任务

尽管有分析称,由于我国资本严格管制,美国退出QE对中国的风险是可控的。可令人意外的是,美联储公开宣布将逐步收缩流动性的第二天,中国的金融市场银行间市场的隔夜shibor利率居然上涨至30%。随后,当日晚间美国股市暴跌,全球其他股市亦暴跌。

对于此次“钱荒”的原因,纵然包括季末效应、大量理财产品到期、外管局加强监控、债市监管风暴以及央行“冷漠”等各种因素,但鉴于外汇占款一直是国内银行间流动性的重要来源,因此跨境资金的撤离也是此轮银行间资金面高度紧张的主因之一。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乔虹表示:“虽然热钱进入中国的规模小于其他新兴市场,但热钱撤出时的影响比进来时大很多,两者的影响程度并不对等。”

决策层对此已密切关注。刚刚召开的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3年第二季度例会上强调,关注国际资本流动的变化。表现出在美联储可能提前终止购债的背景下,中国央行正在加大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监控。

乔虹还表示,另一个值得注意的风险是,去杠杆化是中国未来6到12个月内的重要任务,正好碰上美国QE的退场。“这需要中国央行做好抵御外围风险的准备,短期内还要关注资本流动的速度,并进行货币政策的调节和运作。”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纪志宏也承认,在美国退出量化的背景下,如何去杠杆化是一大挑战。“如果中国真的杠杆程度特别高,那么美联储的退出步伐正好可以帮助中国去杠杆化。”

以改革提升市场抗冲击的能力

人们更为关心的是,面临后QE时代的巨大冲击,中国央行将如何应对?

纪志宏指出:“之前,中国央行比较成功地应对了全球量化宽松对我国的冲击,通过运用多种货币工具较好地予以了应对。” 

在此基础上,纪志宏颇有信心地表示:“面对美联储QE逐渐退出,中国依然可以灵活应对。”纪志宏判断,美联储退市所带来的冲击起初看起来很大,但之后的影响可能是递减的。

此外,纪志宏所带领的研究团队还发现,凡是体量大、汇率灵活程度较高、资本市场较发达、金融市场有深度的经济体,受到的负面冲击越小,应对也会越容易。

从这些角度来讲,中国更重要的还是加快自身经济结构的调整,促进经济均衡地增长。因此在谈及应对措施时,纪志宏特别提到了三点:一是中国要继续促进国内经济结构调整,二是央行要加强逆周期的宏观审慎管理,二是继续利率、汇率、资本市场的改革,从而提升市场抗冲击的能力。

谈及我国汇率改革、利率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究竟应该更快些还是更慢些,纪志宏称“不快不慢最好”。“我们将根据环境的变化做调整,不同时期的冲击力度和改革所具备的条件是不同的。汇率、利率、资本项目可兑换等多方面的改革将交错着同步推进。”

黄海洲也认为,当前欧美经济尚未完全复苏,意味着中国经济改革的最佳窗口还未失去,未来3年依然是我国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