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加速资本项目改革 监管重在风险防范

加速资本项目改革 监管重在风险防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30日00:06分类:动向

新华社记者有之炘、杨溢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在“2013陆家嘴论坛”上,多位国外金融业内人士表示,当下我国国际收支相对平衡,人民币升值预期尚存,是放开资本项目管制的好时机。对此,央行官员也称条件基本成熟,并有能力防范风险。

加快资本账户改革
央行表态将分步走

“资本项目可兑换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提,我们希望中国资本账户改革的进程能加快进行,尽快取消资本管制,”伦敦金融城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包墨凯在“2013陆家嘴论坛”期间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德意志银行有限公司行长高峰也表示,正是由于资本项目管制形成了两个分割的市场,才导致市场套利行为。“一味地堵行不通,需要放开资本管制,让市场充分交易,而当下正是合适的窗口。”

国内金融从业人员的估计则略显保守。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给出了一份他心目中的人民币国际化时间表:预计在3-5年内,我国可实现资本项目基本可兑换,除了对流动性较强的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实行总量控制外,其他的资本项目可以逐步放开;在10到12年内,实现资本项目的全部可兑换;而人民币成为全球结算、投资和储备的主要货币之一,预计应该需要15年左右的时间。

对于我国资本账户改革的走向,人们更关心的是央行的态度。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透露,扩大开放人民币资本账户的条件基本成熟,目前正在协调推进优化资本账户开放的子项目。“风险大的晚开放,风险小的早开放。”

具体而言,短期支持企业走出去,中期放松有真实贸易背景的商业信贷,长期审慎开放不动产、股票、债券等领域。至于投机性很强的外债短期项目,甚至可以较长时间都不开放。盛松成强调:“先内后外的改革步骤不适合中国国情,利率、汇率、资本账户放开究竟谁先谁后,并不存在必然顺序。”

监管重在风险防范 遵循“遇险就收”原则

学界和业界之所以对资本项目改革热议不断,决策层之所以审慎推进,其焦点在于如何防范放开之后可能引发的风险。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称,资本项目放开将会带来两大风险:一是放松管制后,如果没有建立起其他有效手段来检测和管理跨境资本流动,将给国内市场带来巨大冲击;二是鉴于跨境资金流动往往是顺周期的,会加剧经济的波动,在宏观审慎层面需要有好的框架来熨平这一效应。

至于中国是否准备好了相应的风险预案,盛松成表示,完全有能力防范风险。“首先,全球外汇储备总共10万亿美元左右,中国的外汇储备有将近3.5万亿美元,我国庞大的外汇储备可以作为强大后盾;其次,资本账户放开并不意味着完全不管,而是调节方法从资本监管及行政手段转变为用价值手段来调节,并遵循'遇险就收’的原则。”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中国国力的不断增强,以及汇率、利率、金融市场等多项改革的深化,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的步子将迈得更大。

“对外开放的方向要明确,步伐要走稳,风险防范要做实。如果对管控风险有信心,那么步子迈得大一点也没关系,”中国银监会国际部主任范文仲坦言。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