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清科:中国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超6000家

清科:中国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超6000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30日17:37分类:综合

新华社记者张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私募股权市场分析机构清科集团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私募股权投资(VC/PE)机构已由1995年的10家增至2012年的逾6000家,完成了跳跃式增长,当前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正进入深度调整阶段。

报告指出,中国是目前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最早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出现在1986年,随后私募基金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本土VC/PE机构如深圳创新、鼎晖、弘毅等纷纷设立,一批国外著名的股权投资机构如IDG基金、KKR、黑石、高盛、凯雷等也进入中国。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目前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机构已由1995年的10家增至2012年的逾6000家。2007年至2012年,中外创投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可投资于中国内地的资本总量逐年增长,年均增长率达30.1%,2012年创投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可投资于中国内地的资本总量是2007年的3.15倍。

清科集团相关分析人员认为,从1995年开始,中国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先后经历了萌芽、蓬勃发展和高速发展阶段,截至2010年底,中国市场中的VC/PE投资机构激增至2500多家。

2011年以来,随着各路资本的融入,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持续高速发展,但面临的内外双重考验也与日俱增。从外部环境看,相关规范制度建设滞后,项目竞争日益加剧、估值推高,对基金生存形成更大考验;从内部管理来看,大量新设立基金的运营能力滞后,导致投资人风险加剧。

报告指出,在经历了“全民PE”的野蛮生长阶段后,目前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市场正处在深度调整之中,并出现一些积极的变化趋势。面对退出渠道的日渐狭窄,并购退出的方式愈发受到投资机构青睐,“为了上市而上市”的资本运作现象得到抑制,一些VC/PE投资开始向早期化转变,总体而言,市场整体投资理念正逐步走向成熟。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