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6月制造业PMI有所回落 但仍在荣枯线之上

6月制造业PMI有所回落 但仍在荣枯线之上

国家统计局网站2013年07月01日14:49分类:宏观经济

6月中国制造业PMI有所回落 但仍在荣枯线之上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就6月制造业PMI答中国信息报记者问

2013年7月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联合发布了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中国信息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

新华08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记者:汇丰和国家统计局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先后发布了6月份中国制造业PMI,我们注意到两个PMI既有一致的方面,又有些差异,请问您怎么看PMI所表明的当前的经济形势?

赵庆河:2013年6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0.1%,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抵近荣枯线。表明我国制造业仍保持增长态势,但增速可能继续回落。特别是小型制造业企业PMI已连续15个月位于临界线以下,这预示着我国经济运行状况错综复杂,需要密切关注。

从历史数据看,2005年以来,9个年份的6月制造业PMI中只有2009年6月比5月略高0.1个百分点,其他年份6月均低于5月,所以今年6月制造业PMI回落也有一定季节因素。

从构成制造业PMI的分类指数看,生产和新订单指数仍然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其中生产指数为52.0%,虽比上月回落1.3个百分点,但仍在扩张区间,意味着制造业企业生产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但增速会有所放缓。新订单指数为50.4%,比上月回落1.4个百分点,意味着制造业企业来自客户的产品订货量继续增长,但增幅收窄。

从业人员指数为48.7%,比上月微降0.1个百分点,连续13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半年来,在企业回答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时,劳动力成本上涨始终排在前两位,随着劳动力成本不断上涨和市场需求放缓,企业用工量呈持续减少的态势。

记者:6月份的官方PMI和汇丰PMI尽管走势相同,但也有一定的差异,请问原因是什么?

赵庆河:从两家指数的走势上看,6月份PMI都比上月有所下降,并且下降幅度大致相当,这反映着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但从指数所处区间看,二者又处在不同区间。官方PMI仍在荣枯线之上,表明我国经济仍在继续增长。

中国制造业PMI与汇丰PMI走势不尽相同的原因,主要是样本数量与结构不同。中国制造业PMI调查是从31个制造业行业大类中抽取了3000家样本企业。调查样本不仅考虑了样本行业代表性,还兼顾了地区、企业登记注册类型和大中小型企业的合理分布。以此样本编制出的PMI比较能够全面地反映制造业整体状况。汇丰银行PMI调查样本为420家,更多地是反映着民营中小企业的运行状况。不过官方小企业PMI也连续多月处在荣枯线之下。这表明我国小微制造业企业确实比较困难。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