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台商借服贸协议东风加快拓展大陆电商市场

台商借服贸协议东风加快拓展大陆电商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1日15:31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社记者陈键兴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新近签署的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为台商拓展大陆电子商务市场开启了大门。台湾业界也正跃跃欲试,力图把握全新商机。包括鸿海在内的多家台湾“实力派”企业,近来都已表明了进军大陆电商市场的积极态度。

根据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大陆将允许台湾服务提供者在福建设立合资企业,提供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处理业务,台资股权比例可达55%。台湾媒体日前报道称,这一开放举措将加速台资企业在大陆电子商务及网络服务领域的布局。据悉,除了鸿海之外,目前还有润泰、远百、网路家庭PChome、东森等多家台湾业者表态积极。

近年来,大陆电子商务市场的快速发展吸引了众多台商的目光。如今,随着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签署,大陆给予了相关开放承诺,台湾财经媒体将此举形容为台资企业“取得通往大陆电子商务的'绿卡’”。

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近日在集团股东会中透露,鸿海未来的电子商务平台定名为“富连网”,最近已在大陆注册。据了解,该集团先前已表示,不会再开实体店,包括台湾的实体店也要关闭,未来发展重点转向网络购物。

而台湾的网路家庭(PChome)也表态将申请ICP经营许可谋求“登陆”发展。董事长詹宏志表示,两岸服贸协议对电子商务而言,是为业者争取到“全世界前所未有的待遇”,是重大的突破。

他还透露,在协议签署后的第一时间,PChome在美国、日本、韩国的合作伙伴就纷纷来探询,可见该协议也引起了国际商家的注意。詹宏志认为,台湾未来将有可能成为全球电子商务业者进入大陆市场的“绿色通道”。

台湾东森集团总裁王令麟近日表示,东森决定前进福建,在厦门设立“东森全球电子商务公司”,力争取得两岸服贸协议生效后的首张台资ICP执照。

在描述两岸电商平台交易现状时,他介绍了一组数据:目前通过电子商务平台,每月从台湾销往大陆的商品平均有20万件,金额约3亿元新台币;台湾购买大陆产品,每月平均60万件,金额约9亿元新台币。对于两岸服贸协议带来的新商机,王令麟十分看好。他表示,东森将以长达14年无店面零售商务及虚拟通路零售经验,带领台湾中小企业共同前进大陆电商市场。同时,还将与厦门象屿集团进行资源整合,进军全球华人零售市场。

据悉,筹划中的“东森全球电子商务公司”,将由东森子公司“上海东企”与大陆企业象屿集团等共同出资,金额预估在5000万至1亿元人民币

值得一提的是,两岸业者在电子商务领域的互动与合作近年来已经展开。例如,淘宝网去年底的台湾注册用户已逾50万,去年上半年台湾用户交易额增加约50%。此外,淘宝网还通过“台湾商盟”帮助岛内业者开拓大陆市场。(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