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武汉东湖综合保税区日前封关运行

武汉东湖综合保税区日前封关运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1日15:46分类:动向

中国多地划定保税区稳定出口

新华社记者徐海波 陈俊

武汉(CNFIN.COM / XINHUA08.COM)--坐落在湖北武汉的东湖综合保税区日前正式封关运行,成为中国第17个综合保税区。中外运空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在保税区内投资建设了保税物流中心。

中外运空运湖北分公司总经理江波认为,通过综合保税区,公司的业务量将会大大提升,以应对近期疲弱的出口形势。

像中外运空运一样,已经有14家企业入驻了东湖综保区。他们都相信,虽然中国外贸的大环境依然严峻,但是公司一定能够渡过难关。

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最新进出口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进出口持续表现疲软,出口增速由4月份的14.7%骤降至1%,进口也同比下降0.3%,中国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分析,人民币持续快速升值以及国际市场需求低迷使出口利润空间大幅收窄,企业经营信心不足,有单不敢接的现象很突出。

入驻东湖综合保税区的中外运等公司希望能借助这里的政策优势,增加企业的营收。江波预计,中外运保税物流中心运行后,年营业收入可超过7000万元,未来10年累计货物处理量达60—80余万吨,年均货物处理量接近9万吨。

在中国,为了方便企业的进出口加工贸易,海关部门会选择特定的区域实施封闭监管,享有一定的“进出口特权”。综合保税区只是众多海关特殊监管区的一种,还有出口加工区、保税港区以及保税物流区等,可以享受不同的进出口免税退税等优惠。

开设海关特殊监管区已成为中国加大进出口贸易的“利器”。在中国外贸大省广东,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物流货物今年第一季度进出口703.6亿美元,增长6.4倍,对广东进出口整体增长的贡献率达76.8%。

仅去年,中国就先后设立了8个类似于武汉东湖的保税区域。而自1990年开始,中国设立了综合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区、保税物流园区、跨境工业园区、保税港区6类共110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覆盖全国27个省。

“过去公司产品出口,要绕道上海、深圳或者苏州去报关,耽误时间不说,还增加成本。”武汉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徐建效介绍,公司每年要大量从国外进口原材料,现在进入保税区后,仅进口原材料这一块,就能免去20%的增值税和进口关税,企业生产成本、物流成本和流动资金压力将大大降低。

这些特殊政策让中国许多外贸企业趋之若鹜。还没有开始正式运营,东湖综保区就已吸引了联想、富士康、普路通、新芯国际等多家外贸企业入驻,累计签约14个项目。(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