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浙江小微企业总体微回暖 多指标回落引担忧

浙江小微企业总体微回暖 多指标回落引担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1日16:00分类:动向

新华社记者商意盈

杭州(CNFIN.COM / XINHUA08.COM)--浙江省小微企业培育与监测平台刚刚发布的对该省近9000家小微企业监测数据显示,截至6月20日,浙江省小微企业总体形势仍继续向好,恢复的趋势没有改变,但压力在增大,二季度多项指标有回落的迹象,下半年形势堪忧。

监测数据显示,浙江小微企业的总体运行仍保持平稳,呈现“微回暖”。1-5月样本小微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903.62亿元,同比增长7.39%,增速仍然高于大中型企业的增速,净利润增加的小微企业比重也呈现上升趋势。

与此同时,小微企业出口增速、市场订单、企业家信心指数等多项指标都呈现回落趋势。从今年以来的历月数据看,样本小微企业出口增速呈高开低走的趋势,今年1-2月,小微企业出口增速实现了11.99%的高速增长,1-5月为6.3%,平均每月回落近2个百分点。该监测平台还分析,小微企业的订单及产量变化基本上以4月份为界,订单和产量增加的小微企业比重在4月份达到最高点,随后开始下降。部分企业家认为,出口和订单下降趋势可能还将延续。

此外,资金始终是压在中小微企业头上的一座大山。6月份的调查数据显示,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趋于紧张。认为流动资金充裕的小微企业比重已经连续两个月下降,而流动资金严重不足的小微企业比重已经连续4个月上升。

据了解,浙江省小微企业培育与监测平台为浙江省中小企业局自主开发设计的一套小微企业数据直报系统,目前纳入该系统的小微企业已经超过万家。(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