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社会热点 > 宁杭高铁开通运营 “长三角”筑起“高铁三角”

宁杭高铁开通运营 “长三角”筑起“高铁三角”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1日16:16分类:社会热点

新华社记者朱国亮、刘巍巍

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日上午9点,首趟宁杭高铁从南京南站徐徐驶出,自此沪宁杭“高铁三角”正式形成。

上午8点20分,距开车还有40分钟,南京南站候车室里就已聚集数百名等待乘坐首发车的乘客。“就盼着这条铁路早日修成。”到杭州出差的南京市民姚先生说,“宁杭高铁开通,既省时间,又节成本。”

历经百余年等待后,上海、南京、杭州三座长三角核心城市间终于构建起一个完整的“高铁三角”。2008年7月1日,以沪宁高铁开工为标志,长三角三座核心城市的高铁互通体系开始启动。2010年7月、10月沪宁、沪杭高铁相继投入运营。如今,“高铁三角”的最后一条边、宁杭高铁也得以补齐。

宁杭高铁于2009年4月开工建设,由原铁道部、江苏省、浙江省三方共同出资,正线全长249公里。建成通车后,南京与杭州之间往来不再需要绕行上海,旅行时间比现在的三个多小时缩短一半以上。

宁杭高铁纵贯江苏、浙江两省,北起南京南站,南至杭州东站,沿线设江宁、句容西、溧水、瓦屋山、溧阳、宜兴、长兴、湖州、德清9个车站。线路设计最高时速350公里,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

据上海铁路局南京站介绍,宁杭高铁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51.5对,其中“G字头”高速动车组列车45.5对,“D字头”动车组列车6对。经国家主管部门核准,时速300公里高速动车组列车南京南至杭州东全程票价为:二等座公布票价117.5元,一等座公布票价198元;时速200至250公里高速动车组列车南京南至杭州东全程票价为:二等座公布票价79元,一等座公布票价126.5元。

宁杭高铁经过的区域,是长三角地区的“经济洼地”,区域经济学家分析认为,宁杭高铁的开通,对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尤其是旅游业的发展,将起到巨大的带动作用,“朝游西湖夜赏秦淮”无需再为赶路发愁。而“高铁三角”闭合,也有利于沪宁杭三城间更好地互动,完善和提升这一世界级城市群的交通体系。(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