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下半年经济会否企稳回升分歧加大

下半年经济会否企稳回升分歧加大

经济参考报2013年07月02日11:33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记者采访的多位经济学者表示,新一期的PMI数据说明当前经济仍然保持平稳增长的基本特征,但是也出现了某种程度的稳中偏弱因素。随着数据出炉,经济学者对下半年经济是否会企稳回升分歧有所增大。

6月PMI回落至50.1% 逼近荣枯线

下半年经济会否企稳回升分歧加大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7月1日发布的6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创4个月新低,逼近50%的荣枯线。同日发布的6月汇丰PMI录得48.2,不仅低于上月的49.2,而且低于此前公布的初值48.3。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多位经济学者表示,新一期的PMI数据说明当前经济仍然保持平稳增长的基本特征,但是也出现了某种程度的稳中偏弱因素。随着数据出炉,经济学者对下半年经济是否会企稳回升分歧有所增大。

特征 经济增长稳中偏弱

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从12个分项指数来看,同5月相比,各主要指数均有不同程度回落。其中,进口、积压订单、采购量和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回落幅度超过2个百分点;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降幅超过1个百分点;其余指数降幅在1个百分点之内。分企业类型看,大型企业PMI指数高于50%,为50.4%;中、小型企业PMI指数低于50%,分别为49.8%和48.9%。

对于6月官方PMI的回落,从数据看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生产指数从5月的53.3%回落到6月的52%,二是新订单指数从51.8%回落到50.4%。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分析认为:“6月PMI指数回落,而且主要指标普遍回落,表明未来经济有一定下行压力。但PMI绝对值仍然在50%临界点以上;1至5月投资、消费增长大体平稳,剔除热钱扰动因素,出口实际增速也未大幅下滑;库存水平是历史低位,进一步下降空间有限。稳增长的政策效果还在进一步显现之中。综合看,经济增长仍然在趋稳过程中。”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也认为,当前经济仍然保持平稳增长的基本特征。该中心发布的报告称:二季度各月PMI保持50%以上水平,均值为50.5%,表明经济整体运行平稳的基本格局没有变化。6月,各项指数虽有不同程度回落,但也呈现出某些积极的因素。小企业经营呈现回升迹象。小型企业PMI指数为48.9%,虽仍处在50%以下,但环比回升1.6个百分点。社会库存仍在继续减少。产成品库存指数继续回落至48.2%的水平。购进价格指数持续低位,企业经营负担明显减轻。订单需求整体处于温和增长的区间。宏观经济在二季度保持7%以上的合理增长区间是有基础的。

不过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同时表示:“当前经济增长也出现了某种程度的稳中偏弱因素。”该中心认为主要原因在于产能过剩和产量释放过快。今年以来生产指数一直高于新订单指数,6月生产指数为52%,高于新订单指数1.6个百分点,这种供大于求的格局积累到现在造成了市场偏弱的局面。在目前这种形势下,稳增长要立足于控制产能过快释放,保持供需基本均衡。

同日发布的汇丰PMI在临界值下继续走低,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点评称:6月官方PMI回落符合市场预期,但指数跌至去年9月以来最低,并徘徊在荣枯线附近,表明整体经济活动持续低迷。与此同时,汇丰PMI连续第二个月低于荣枯线,表明中小企业连续第二个月出现经济萎缩。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