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下半年经济会否企稳回升分歧加大(3)

下半年经济会否企稳回升分歧加大(3)

经济参考报2013年07月02日11:33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记者采访的多位经济学者表示,新一期的PMI数据说明当前经济仍然保持平稳增长的基本特征,但是也出现了某种程度的稳中偏弱因素。随着数据出炉,经济学者对下半年经济是否会企稳回升分歧有所增大。

分歧 下半年不确定性增加

两个PMI同时于6月回落,让经济学者们对下半年经济走势的看法分歧增大,看跌的观点明显增多。如屈宏斌就明确表示:“中国制造业承受着订单下降与存货增加的压力。而近期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紧张有可能降低表外业务的增长,进而导致中小型企业的融资条件恶化。由于决策层在推出刺激政策上意愿较低,当前增长放缓的态势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延续。”

美银美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也说,目前经济下行的风险正在加大。虽然本届政府不强调单纯的GDP增长,但目前的经济形势可能已经接近容忍度的底部。预计未来央行也将尽快消除流动性冲击带来的后续影响。

不过也有人对PMI的指示性提出了质疑。联讯证券宏观及固定收益高级分析师杨为敩说,如果按照9%左右的工业增加值水平,历史上PMI的理论位置应为45%左右,然而当前的官方PMI仍然在临界值以上,说明荣枯线对数据的支撑确实很大,形成了一种“地板效应”。而另外的测算是:工业增加值在13%以上时,PMI才有趋势性上行的动力。今年平均PMI波动幅度为0.42%,照此判断,短期PMI值或在50%至51%之间浮动。由于微观经济对宏观经济的敏感度下降,故PMI后期对经济的指示性作用或将边际性下降,我们预计这种“地板效应”对数据的影响仍将持续。另一方面则是,信心指数对经济后期的推升力度也将边际性下降,这在很大程度上使“需求-库存”的传导发生梗阻现象。

总体来说,仍有很大一部分经济学者相信经济将在下半年回升。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称,2013年中国经济二季度将环比改善,三季度将同比改善,预计二、三季度的GDP同比增长分别为7.5%和7.8%,全年GDP增长7.7%,经济走势维持平稳,弱反弹态势持续。下半年略好于上半年的动力,一是来自政策效应,全年实现7.5%的增长目标没有问题,同时十八届三中全会也会带来积极作用;二是来自基数效应;三是来自外需的逐步回升。

张平判断,中国经济将于三季度企稳。他给出的经济将在短期企稳的三点理由分别是:房地产行业将在下半年再次扩张;世界经济下半年有望好转,加上圣诞采购季将于三季度开启,将拉动中国出口;三季度开始消费进入旺季,消费需求会略有上升。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所联席所长毛振华也认为下半年中国经济依然存在增速反弹的基础。“我们预测今年全年的增长同比在8.1%,这意味着下半年会有比8.1%更高的增长。”他说。(记者方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