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PMI回落难唤刺激政策 下半年看点仍在调结构

PMI回落难唤刺激政策 下半年看点仍在调结构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02日13:08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6月官方PMI和汇丰PMI双双回落。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经济面临下行风险,但短期内不会出台刺激政策,下半年政策重心将放在结构调整和经济改革方面。

官方PMI逼近荣枯线 难唤刺激政策出手 下半年看点仍在结构调整

6月官方PMI和汇丰PMI双双回落,前者回落至50.1%,逼近荣枯线,后者则下滑至九个月新低,并连续两个月处于荣枯线下方,这表明制造业活动萎缩,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经济面临下行风险,但短期内不会出台刺激政策,下半年政策重心将放在结构调整和经济改革方面。

⊙记者 梁敏  ○编辑 梁伟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创四个月以来新低,并且逼近50%的荣枯分水岭。“6月份PMI指数回落,而且主要指标普遍回落,表明未来经济有一定下行压力。”国研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说。

二季度GDP或继续放缓

张立群同时指出,PMI绝对值仍然在50%临界点以上;1-5月份投资、消费增长大体平稳,剔除热钱扰动因素,出口实际增速也未大幅下滑;库存水平是历史低位,进一步下降空间有限。稳增长的政策效果还在进一步显现之中。综合看,经济增长仍然在趋稳过程中。

同一天出炉的汇丰PMI数据也继续回落。汇丰公布数据显示,6月汇丰制造业PMI终值为48.2(初值48.3),较5月放慢一个百分点。这一数据不仅创下九个月新低,并且连续两个月位于萎缩区间。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汇丰PMI继续回落,新订单及存货仍在回落,制造业继续承压。PPI指数连续15个月收缩,为2001-2002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企业利润空间继续受挤压,通胀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并可能影响未来消费增长。预计二季度GDP在一季度7.7%的基础上可能继续下滑至7.4%。

在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意外回落至7.7%后,市场一度认为二季度经济增速有望反弹,但随着4、5月份主要宏观经济透露出不乐观迹象,机构纷纷下调二季度经济预期。而6月PMI的回落也加剧了市场对下半年经济前景的担忧,实现全年经济增长7.5%的目标面临挑战。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中小企业生存困境更大。汇丰PMI样本主要是中小企业,而中小企业贡献了60%的GDP及80%的城镇就业。但6月汇丰PMI就业分项指数收缩加剧,由5月份的49下滑至47.6,这表明近期银行间市场的“钱荒”有可能降低表外业务的增长,进而导致中小型企业的融资条件恶化,并为就业市场带来进一步负面影响。

政策更倾向“调结构”而非刺激增长

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场对稳增长政策的预期也在升温,但从近期政府表态以及央行货币政策等迹象看,国家在政策方面更倾向于调结构,而非刺激增长。

尽管6月流动性困局加深,但央行一反常态未立即施以援手,银行间市场隔夜及七天质押式回购利率一度创出历史新高,国务院和央行相继强调金融资源配置要“用好增量、盘活存量”,传递出调结构的决心。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近日高层释放出来的信息应该是货币政策既不会大幅放松,也不会明显收紧。“经济增长目前正处在放缓过程之中,仍有惯性下滑可能;CPI虽然进入上行周期,但依然处在较低水平,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是稳增长,货币政策没有收紧的道理。”

连平指出,中央政府对经济减速的容忍度已经明显提高,下半年会将更大力气和关注重心放在结构调整和经济改革方面,简政放权搞活市场、民生保障与稳经济、调结构相协调等政策有望继续出台。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