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李毅中:适应能源新变化改善我国能源布局

李毅中:适应能源新变化改善我国能源布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2日14:44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社记者张欢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当前,美国石油和天然气生产的回升正在重构全球能源版图,一些国家核电供应能力的削减、风力发电和太阳能技术的广泛使用、非常规化石能源生产的全球化趋势,有可能进一步改善全球能源的未来图景。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在日前举行的“世界能源新格局”论坛上表示,面对新变化,针对我国能源安全存在的问题,国家需要改善能源布局、谋划能源安全体系。

当前,全球能源结构发生深刻变化具体表现在:能源结构多元化、新能源比重逐步上升;能源开发利用清洁化、能源效率不断提升;能源配置国际化格局愈加明显。而在此形势下,我国能源开发利用还存在一些深层问题:能源需求长期较快增长已难以支撑;化石能源勘探不足,利用水平不高;能源结构以煤为主,原油对外依存度大;国内资源分布远离市场,布局不合理。

李毅中表示,未来我国需要认真思考谋划如何科学开发、合理利用化石能源,如何积极培育发展新能源,如何进一步扩大开放、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最终改善我国能源布局。

李毅中建议,一、必须坚持不懈进一步加强节能减排措施力度,将GDP增速控制在7%左右的预期值之内,以使能源消费弹性系数由0.7降到0.5以下,使能源消费总量年增速控制在4%以下。并将节能减排措施落实到工业、交通、建筑及人民生活各个层面。二、依靠技术进步,加大资金投入,加强资源的勘探程度,合理开发科学利用传统化石能源。三、加快培育发展新能源,提前和超额实现2015年、2020年新能源占比达到11.3%和15%的目标。四、引导鼓励“走出去”,捕捉国际市场机遇,运用技术、工程、资金优势,通过贸易、并购、投资、参股、合作等方式到国际市场参与资源开发利用。并争取更多国际话语权,完善能源定价机制。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