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上海开庭审理苹果“Siri”被诉侵权案 涉及iPhone4S等5款苹果产品

上海开庭审理苹果“Siri”被诉侵权案 涉及iPhone4S等5款苹果产品

新华社2013年07月02日20:02分类:时事新闻

   新华社上海7月2日电(记者黄安琪)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2日就上海智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诉苹果电脑贸易(上海)有限公司、苹果公司(Apple Inc.)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案进行了公开开庭审理,iPhone4S等5款苹果产品被诉侵权。

   智臻网络诉称,其是专利号为ZL200410053749.9的一种聊天机器人系统的专利权人。根据苹果公司自己的介绍及其申请的Siri技术专利描述,Siri的实现方案落入发明专利ZL200410053749.9的保护范围,故诉至法院,请求判令苹果贸易公司及苹果公司立即停止制造、销售、使用侵犯ZL200410053749.9发明专利权的产品,即包括iPhone4S在内的5款苹果产品。

   而苹果贸易公司及苹果公司则辩称,智臻网络涉案专利的保护范围难以确定,且该专利中列举的人工智能服务器、查询服务器、游戏服务器等各有各的功能,有相互的连接关系,这些特征在Siri中都找不到,Siri具有的仅仅是单一的服务器。故苹果贸易公司和苹果公司并不构成侵权,请求驳回智臻网络的全部诉请。

   庭审中,双方针对智臻网络提供的一份证明Siri侵犯涉案专利的司法鉴定意见书展开了激烈的辩论。苹果贸易公司及苹果公司认为,该鉴定专家仅具有计算机鉴定资质,没有知识产权鉴定资质,而本案恰恰是专利案件,故鉴定专家的鉴定资质存疑;该鉴定方法系黑盒测试法,是用最后的功能结果是否一致来倒推原来技术结构是否一致,“试想'条条大路通罗马’,不能因为人在罗马,就说明走的都是同一条路,故鉴定方法亦显荒唐”。

   智臻网络则认为,本案所涉就是计算机方面的问题,三位鉴定专家均有计算机鉴定资质,恰恰是符合鉴定要求;而且,苹果公司至今一直未说明Siri所涉专利的具体情况,用黑盒测试法,恰恰是科学的鉴定方法。

   苹果贸易公司及苹果公司方表示,Siri系一种智能私人助理,尽量帮你办到你想办到的事情;而涉案专利所涉的聊天机器人,主要是聊天和进行游戏,两者完全是不同的东西。

   历经一天庭审,案件事实调查尚未结束。上海一中院将择期再次开庭审理本案。(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