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央视曝光多地央企造成严重空气污染

央视曝光多地央企造成严重空气污染

人民网2013年07月03日08:07分类:动向

核心提示:央视《经济半小时》持续关注了河北省新乐、唐山、三河、张家口以及辽宁等地的空气污染情况。节目播出后,各地环保部门迅速行动,积极整改。辽宁环保部门发出通知,要求32家央企限期治理排放,否则将采取更严厉措施!

 一、 央企微博一周排行榜

说明:此次排行榜以国务院国资委直管的115家中央企业集团新浪官方微博为分析对象(截至目前共开通20家),结合6月24日至7月1日一周的微博数量(包括原创与转发)、评论量、转发量、活跃度、传播力5项指标,综合得出周排行榜;传播力=(一周内评论量+一周内转发量)/一周内微博数量。根据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的研究数据,央企官方集团微博传播力取值一般不足500,特殊情况下,取值可能大于500。

  二、 央企微博一周舆情解读

中国移动支付掀起普及浪潮 网民反响热烈既憧憬也担忧

在6月26日上海GSMA亚洲通信博览会上,中国移动称,2013年将把NFC手机钱包作为重点业务,加快在全网范围内的规模推广,计划全年销售NFC终端超过千万台。为达成这一销售目标,在此之前中国移动就针对此次亚洲通信博览会,于新浪微博官网上启动了先期营销。

6月24日-26日,中国移动在其新浪微博官网发起 #一句话说出你对手机钱包NFC的憧憬#活动。活动结合“发评论送话费”的营销策略,得到新浪微博网民的热情参与。网民大多表示对手机钱包的期待,认为手机钱包将再次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并对手机钱包的多场合应用给予了丰富的想象。@粒粒松的发言代表了大多数关注这一活动网民的心声:“作为当代卡奴,我以前换衣服后经常忘带公交卡银行卡,有了NFC手机后一定不会发生了,要是再合成一些打折卡的内容就更好了。NFC手机钱包,让我从此告别鼓鼓囊囊的钱包,让我从此变得一身轻松,让我告别忘记带卡的窘迫!最好的祝福送给中国移动!”。

在手机钱包给大家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有网民认为人们的生活过度依赖手机,将大大增加泄露个人各种信息的风险。“手机丢了,失去的不只一点点”,“手机丢了账户还是否安全?”道出了不少网民同样的担心。

微博的“憧憬”活动取得了出人意料的效果,网民不但不吝好评,还表示十分关注手机钱包业务,一旦推出将尽快体验。@中国电子报指出,在整体移动支付交易额里,手机支付总金额的占比一定不会高,但是这种“一机在手,走遍天下”的体验却是非凡的。微博配合线下的营销模式,不但使得企业先期了解网民的需求与担忧,还能在产品上市前先“笼络”大批粉丝,吊足了胃口,将有利于手机钱包在产品推出初期快速占领市场。

“神十”归来带给网民自豪与力量

“神舟十号”经过十五天太空遨游,三名航天员26日顺利返回地球。@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评价道,这是我国载人航天“三步走”战略第二步第一阶段的收官之战,也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首次应用性飞行。它不仅再次验证我国已掌握的载人航天相关技术,更使人们对航天应用产生新的期待和希冀。以此为契机,高尖端的航天科技将越来越多地造福人类、服务民生。

@新华网评论,此次神十首开应用性先河,太空授课直接体现了航天工程为国民教育服务的功能。一节太空课,可能并不能使孩子记住一个公式、理解牛顿第二定律,但却可以激起孩子崇尚科学、热爱航天的梦想和激情。同样,神舟飞船的十次飞行,也许并不能代表中国已经步入航天强国,但却已使国家和民族自主创新的热情更加高涨,其精神力量不可估量。

有位90后网民@绝处重生感慨道,在这个被负面新闻包围的网络世界里,神十的归来是唯一令人感到温暖的事情,这让我感受到,这个国家不仅仅只有污染和腐败,还能给我带来无比的自豪感和无穷的正能量。

 三、 微博网民一周负面关注

央视曝光多地央企严重污染空气 号召守护蓝天邀请网民共同监督

本周,华北一带一直天色低沉,雾霾环绕。国家环保局公布数据,5月份74城市中,平均每10天就有4天空气质量超标。空气中的细颗粒物大多来自火电、钢铁等企业的排放。央视《经济半小时》持续关注了河北省新乐、唐山、三河、张家口以及辽宁等地的空气污染情况。节目播出后,各地环保部门迅速行动,积极整改。辽宁环保部门发出通知,要求32家央企限期治理排放,否则将采取更严厉措施!

央视还在其官方微博上公布了辽宁当地环保部门列出的重点钢铁企业项目清单和重点火电企业项目清单,鞍山钢铁、本溪钢铁、五大发电集团、神华集团等等32家企业的70多个项目榜上有名。微博一经发布引来网民强烈关注。饱受空气污染之苦的网民们十分愤怒,有网民发出质问“央企无视百姓健康,天天嘴上说的社会责任在哪里!”还有网民调侃道“央企殃企,让百姓遭殃的企业。”@白银冰块表示:产能落后不被淘汰,大量资金填补盲目扩展,这是法律不能约束的。治理大气污染首先要治理的是良心!!@剑虹对某些政府部门表示不满,“批准立项建设的是你们,污染多少年视而不见的也是你们,说让停产就停产的还是你们!是现在没钱可收了还是现在收钱的风险太大了?”@老凤祥发言人王恩生表示,经济的发展是为了人民的健康幸福,更需要优化的环境和清新的空气。社会和谐、需要良好的生态环境!

有网民评论指出,辽宁勇于自我揭短,配合央视发起的网民监督央企环境治理的行为备受网民称赞,看出了政府官员的政绩观转向的“苗头”,期待辽宁的做法能获得本省环保部门的效仿。   

[责任编辑:李晓纬]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