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高铁三角”打通:能为经济带来什么?

“高铁三角”打通:能为经济带来什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3日08:43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社记者黄深钢、周竟、刘巍巍

杭州(CNFIN.COM / XINHUA08.COM)--来自杭州的商务人士陆飞花了198元买到首班宁杭高铁G58次开往南京的一等座票。他高兴地说:“比原来从上海绕行还省了几十元。”

从另外角度看,宁杭高铁通车会给社会经济带来怎样影响?

时空再造:多向交流打造“等边金三角”

时间就是金钱。

1日,正线全长249公里的宁杭高铁正式通车运营。

“长三角同城时代,就此开启。”浙江省铁路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余健尔说。

所谓“同城时代”,通俗点说就是交通“1-2小时圈”。

有分析人士估算,对比途径上海,按照宁杭高铁单向年运输8000万人简单计算,一年中,这条线路可为在这条铁路上流动的1.6亿人共计节约超过2.4亿小时的旅途耗费时间。

复旦大学社会科学基础部副教授邵晓莹认为,过去沪宁、沪杭线城市群齐头并进、宁杭线城市群停滞不前的时空格局,将被沪宁、沪杭、宁杭线城市群三足鼎立的“等边金三角”取代。

“人才、技术、物流、信息等要素过去主要是向上海单向流动,或沪宁、沪杭间双向流动,'等边金三角’形成后,将变成三地间的多向交流,区域经济将更加繁荣。”邵晓莹说。

环境再造:到处是后花园

长期以来,长江三角洲以上海为龙头,南京、杭州为两翼,构成“一超双核多强”的发展局面。无论是沪宁线上的苏州、南京,还是沪杭线上的嘉兴、杭州,往往被称为上海的“后花园”。

“过去,江苏、浙江两省有些地市甚至争做上海'后花园’,现在在长三角腹地拉通的高铁,几乎实现了'互为臂膀,县县都是后花园’的格局。”杭州旅行爱好者沈泉说。

“宜兴拥有万顷竹海、茶园、古老溶洞及悠久的陶文化,加上便利的交通,完全有条件成为沪宁杭城市居民理想的'后花园’。”宜兴旅游产业集团总经理夏建伟说。

在这条高铁线路上,不仅汇聚了秦淮河的发源地溧水、还有拥有3家国家AAAA级旅游度假景区的溧阳,以及太湖明珠长兴、湖州等地。记者在长兴火车站看到,偌大的火车站广场被精心布置,花坛、树丛、绿地,还有走廊上别致的宫灯,宛如走进了公园。

“对长兴这样过去偏处太湖一隅的小县而言,高铁开通不仅增加了群众的方便指数、人气指数,还增加了经济景气指数,催发了地方党委政府更好建设家乡的干劲。”提起这条新线路,长兴县委书记章根明一口气报出许多“红利”。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