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电信设备商拟主动应对欧盟可能发起的双反调查

电信设备商拟主动应对欧盟可能发起的双反调查

经济参考报2013年07月03日09:35分类:综合

核心提示:面对欧盟可能对我电信产品发起的“双反”调查,国内多家电信设备商正筹划主动应对。有电信设备商向记者表示,计划以“市场换市场”的方式来解决和欧盟之间的摩擦。

电信设备商拟主动应对欧盟“双反” 业内提出“市场换市场”方案

面对欧盟可能对我电信产品发起的“双反”调查,国内多家电信设备商正筹划主动应对。有电信设备商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计划以“市场换市场”的方式来解决和欧盟之间的摩擦,即给予欧盟电信设备商在中国合理的市场份额,以此使国内电信设备商获得进入欧盟市场,从而获得更大的国际发展机会。

5月15日,欧盟宣布计划对我无线通信设备及组件发起反倾销、反补贴“双反”调查;6月21日,欧盟贸易委员德古赫特在北京表示,欧盟暂时不会对中国电信企业发起“双反”调查,但希望双方就此进行进一步协商和谈判。业内认为,德古赫特的表态是在继续对我企业施压,以帮助欧洲企业在中国市场获得更多市场份额。

据知情人士介绍,爱立信、诺基亚西门子和阿尔卡特-朗讯等欧洲企业,正计划借助欧盟对我施压,在中国移动4G网络建设招标中,拿下合计四成左右的市场份额。

一家国内主流电信设备商高层人士向记者表示,希望从长远出发,与欧盟积极谈判,最终解决争端。

该人士介绍,在中国移动4G一期招标中,欧洲厂商的中标份额约30%左右,希望在二期招标中至少确保30%左右的份额,约5亿美元,并期望获得更多份额。该人士认为,这个份额是合理的,也是可能实现的。如有必要,国内部分电信设备商可以适当降低在国内市场的份额。

在采访中,多位企业人士和专家表示,“市场换市场”是解决我国电信设备商和欧盟之间争端的有效方法。

华为高层人士介绍,2012年华为11%的收入来自欧洲市场,2013年这一比例会超过15%。假如欧盟对中国厂商实施制裁,未来两年将导致华为经济损失超过48亿美元,影响2万人就业,间接影响上下游产业超过10万人就业;一旦欧盟“双反”蔓延到其他通信产品,对企业造成的不利影响会更大。

中兴通讯研究部研究员邱昊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一旦欧盟对我企业发起“双反”制裁,还会使国内企业丧失技术领先优势和产业标准主导权。由于华为、中兴等企业参与了欧洲的3G建设,在此过程中不但获得了技术上的长足进步,还和欧洲企业共同推进了3G标准,并取得了一定的业界影响力。如果我们赢得欧洲市场,不但能让最新的技术得到全球市场的验证和推广,还能获得未来全球通讯市场和IT业技术标准的制定权和决策权。(记者侯云龙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