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马泽华就任新“船长” 扭亏仍为中远首要目标

马泽华就任新“船长” 扭亏仍为中远首要目标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03日10:21分类:综合

□本报记者 孟斯硕

7月1日,中远集团对外公布高层变动消息,马泽华将接替魏家福任中远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李云鹏任中远集团董事、总经理。按照惯例,中远集团的董事长将兼任*ST远洋董事长的职位。

在上下半年的时间节点上,中远集团正式换帅,不禁令市场对中远全年业绩多了几分猜想。中远内部人士称,新任董事长应该会继续将今年扭亏为盈的目标贯彻下去。

“刚中柔外”马泽华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因年龄原因,魏家福不再担任中远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马泽华任中远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中远集团总经理职务;李云鹏任中远集团董事、总经理。

马泽华也是一位老中远人,公开资料显示,马泽华毕业于上海海运学院国际法学专业;2011年起任中远集团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历任中远集团航运处副处长、航运部副经理,中远集团副总裁,中远散货运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

“马泽华是一个比较务实的人。他表面上并不张扬,很儒雅,但是做决定非常果断,做事情也非常有决心。”一位熟悉马泽华的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他,那就是刚中柔外。”

事实上,作为一个具有30多年海内外航运企业经营管理和运营经验的老管理者,马泽华被行业内认为是资深的国际航运专家。

“此次换帅,中组部并未从外部选调一位领导,而是从中远内部直接选拔,说明中远的人员培养机制是值得认可的。此外,从内部选拔,有利于中远的平稳过渡。”上述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扭亏为盈”目标

面对已经连续两年亏损的中国远洋,马泽华的上任令市场颇多期待。“今年以来,实现中国远洋扭亏为盈的方案我们一直在做,公司也非常重视上市公司这个平台,新任董事长应该会继续将今年扭亏为盈这个目标贯彻下去。”一位中国远洋的内部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事实上,在担任中远集团总裁后,马泽华的理念已经有所显现,强调解困还需立足于自身,依靠成本控制和稳健经营来扭转困境。

在中国远洋的一次业绩说明会上,马泽华公开表示,2013年公司将努力争取航运业务的减亏或扭亏,集装箱航运将根据市场情况,合理调整航线结构,优化产品设计;加强市场营销,巩固货源基础,努力稳定并恢复运价。同时,进一步加大成本控制力度,特别是做好燃油成本的控制。干散货航运要实现大幅减亏目标,确保企业生存。

   今年以来,为了实现“扭亏为盈”的目标,*ST远洋在上半年作了资产处理,先后售出旗下中远物流100%股权和旗下子公司持有的中集集团股权。

“集团对于扭亏为盈的目标是有决心的,在经过两次资产出售后,如果*ST远洋仍不能扭亏,不排除进一步的资产处理。”上述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