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社会热点 > 地下水成“绿茶” 污染二十多年该谁治? 

地下水成“绿茶” 污染二十多年该谁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3日13:13分类:社会热点

新华社记者孙仁斌

沈阳(CNFIN.COM / XINHUA08.COM)辽宁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境内多处乡村因当地玛瑙染色加工业发展,导致地下水受污染二十多年成“绿茶”,许多村民长期到处“买水”“借水”。面对群众的申诉,当地镇政府官员一句“谁污染谁治理”将村民拒之门外。

污染的地下水该由谁来治理?

地下水成“绿茶” 上千村民“买水”喝

日前,记者来到辽宁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那力闪村。61岁的村民吕雅杰把记者带到她家中,打开水泵从院里的水井抽水,记者看到抽上来的井水泛着绿光,水越多,颜色越深。

“有十多年了,井水都是这个颜色,谁也不敢喝。”吕雅杰指着门前的一片菜园说,现在浇菜地也只能靠天吃饭,“都不敢拿这水浇菜,宁可少吃点。”有村民开玩笑说:“井水的颜色像绿茶,装到矿泉水瓶里直接可以当饮料卖!”

在村民刘志友家里,记者发现打上来的井水颜色更深。刘志友说,每天都要走几里路到邻村去“借水”。“周围其他村子也有水质被污染的,最近几年有些没受污染的村子开始抽井水拉到我们村来卖,2元钱100斤。”

那力闪村村委会主任刘洪告诉记者,全村共有村民260户,1000余人。因为水污染,最近几年,上级部门集资给村里百姓安装了自来水,“每家每户收500元,供水后每月每户收20元水费。”刘洪说,目前全村约有70%的住户吃上了自来水,部分困难家庭因为负担不起集资款等原因,仍然在吃井水。

有村民提出质疑:周边没被污染的村子可以免费吃水,自己却要花钱买水喝,“说是政府给安装自来水,为什么还要找老百姓集资?每个月交20元水费,还不是我们自己花钱买水喝?”

瑙染色作坊玩“猫腻” 化学药箱满河沟

在村民指引下,记者来到村西头的一处河沟,只见河沟里到处堆满了写有“化学试剂”字样的纸箱。黄褐色的污水和大大小小的盛装化学药品的瓶子混杂在一起,一片狼藉。河沟边上的一棵碗口粗的柳树枝叶枯黄,已经死去。在河沟四周,遍布着数家玛瑙加工企业。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这些企业主要是进行玛瑙原石打磨、染色等加工,生产污水大都倾倒河沟里。

记者随后来到一家玛瑙加工厂,院子里存放着一堆打磨得很光滑的玛瑙,蓝色、红色、黄色,各种色彩鲜艳的玛瑙光鲜亮丽。工厂一位负责人警惕地说,这些玛瑙是从别处运来,随后转运到市场上去的,“我们这不做染色。”

在院子中央,摆放了十几只蓝色的大塑料桶,记者问是何用途,负责人说是腌咸菜用的酱缸。趁她不注意,记者打开桶盖,一股浓烈的化学药水味扑鼻而来,呛得人呼吸困难。桶内装的也并不是咸菜,而是用黄褐色的药水浸泡着的大小一致的白色玛瑙原石。

“小心,这些药水有毒!”工厂负责人提高嗓门,警告记者。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村民告诉记者,他以前也做过玛瑙染色生意,玛瑙染色主要用的化学原料有硫酸银、硫酸铁、高氯酸钾、氯化汞等。染色后的水当地老百姓称为“药汤”,“药汤”大都随意倾倒,渗入地下。“染色用的化学试剂瓶子不能乱扔,被逮到就麻烦了。我们一般都是把药瓶上的商标名称弄掉,然后找个河沟把瓶子处理掉。”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