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报告称京籍人口住房已超1户1套 网友吐槽忙

报告称京籍人口住房已超1户1套 网友吐槽忙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3日16:19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昨日一份涉及北京市住房情况的报告一经报道,便在网络上掀起讨论热潮。报告中“北京户籍人口住房已超1户1套”“外来常住人口住房状况恶化”之类的表达引发了网友的吐槽。其实理解了国人对房价话题的敏感,也就不难理解为何这个话题为何突然会引起围观了。住房问题轻忽不得,网友的吐槽表明的正是公众对当前住房问题的关切。

作者:王钦炜 沈弋琳(实习)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昨日,由北京工业大学、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市社会建设办公室)、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出版的社会建设蓝皮书《北京社会建设分析报告(2013)》正式发布。

报告显示,北京本地城镇户籍居民的基本住房需求大体得到满足,住房质量逐步提高,住房数量已经超过一户一套的水平;但新移民即2008年以后户籍迁入北京的居民住房负担沉重,住房质量较低;外来常住人口的住房压力越来越大,住房状况甚至在恶化。

报告一经报道,网络迅速掀起讨论热潮。报告中“北京户籍人口住房已超1户1套”“外来常住人口住房状况恶化”之类的表达引发了网友的集火吐槽。不少网友自嘲“又拖了后腿”,感慨北京高房价高房租下“蚁族”生活难捱;也有不少网友对报告涉及数据的可靠性表示了怀疑,声称“1户1套”这种说法太笼统、难经推敲,而自己“被平均”。

房价

房价“老大难”  网络图片

高房价、高房租一直是北京屡受诟病的“老大难”问题,但存在相同困扰的国内城市远不止北京一个。从这个意义上讲,理解了国人对房价话题的高度敏感,也就不难理解为何这个原本意在全面反映北京社会建设情况的报告为何会以这种引发争议的姿态赢得公众的广泛瞩目了。

网友的反应纵然有些情绪化,但其背后反映出的是一个人群对住房保障的集体焦虑。虽是老生常谈,但亦能常谈常新。衣食住行关系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住房问题自然是轻忽不得。网友的吐槽表明的正是公众对当前住房问题的关切。公众的关切表明,一方面,我国需要更广泛、更接地气的社会调查去关注普通中国人的住房现况,还原现实情形;另一方面,政府更应兑现改革承诺,迎难而上把渐入深水区的楼市调控进行到底。毕竟,若无住房保障的基础,中国梦起飞得再高也是有缺憾的。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李晓纬]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