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吉林水泥产能过剩40%仍上违规项目

吉林水泥产能过剩40%仍上违规项目

经济参考报2013年07月04日10:56分类:动向

吉林水泥产能过剩40%仍上违规项目 行业协会上书发改委求遏制

针对水泥产能过剩问题,国务院早在2009年就发文要求严控新建水泥项目。据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统计,吉林省水泥实际产能过剩比例高达40.89%。在此背景下,吉林省两家企业违规新上水泥项目,中国建材联合会日前致函国家发改委以及吉林省发改委、工信厅等部门,希望监管部门能够依法严肃处理上述企业违规项目。

但在中国建材联合会上书国家发改委,监管部门介入调查后,《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发现,这两个违规项目依然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分析人士认为,半官方性质的中国建材联合会上书国家发改委请求遏制部分企业违规新建水泥项目,说明水泥行业产能过剩问题已相当突出,建议监管部门出重拳遏制过剩产能。

行业协会上书国家发改委

今年上半年,中国建材联合会接到吉林建筑材料工业协会书面反映称,吉林省东晟水泥有限公司在白山市以改扩建名义违规新建4000t/d水泥生产线,吉林广利特种水泥有限公司在四平市违规新建4000t/d水泥生产线。

在核实情况后,中国建材联合会致函国家发改委称,这两个项目存在已过原有核准建设期、未经国家发改委核准等违规情况;在国家和吉林省及白山市、四平市现有水泥产能已经严重过剩,国家和地方正在采取有力措施制止违规新建水泥项目的形势下,该两项目的建设显然是不妥当的。中国建材联合会函请国家发改委严肃处理上述两违规项目,责成吉林省发改委严格执行国发〈2009〉38号文件(《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精神,立即停止上述两新建水泥项目。

根据国发〈2009〉38号文件要求,针对水泥项目重复建设出现加剧趋势、产能严重过剩的问题,国家对水泥项目审批权限做了调整:对2009年9月30日前尚未开工水泥项目一律暂停建设;对确需要建设的项目,由国家发改委组织论证核准。

大同证券建材行业分析师李新宏分析认为:“半官方性质的中国建材联合会上书国家发改委直指部分企业违规建设项目,请求遏制,说明水泥行业产能过剩问题已经相当突出。”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