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甘肃兰白经济区产业承接全面推进

甘肃兰白经济区产业承接全面推进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04日11:08分类:动向

□本报记者 郭力方

甘肃省发改委网站3日消息,为全面落实《甘肃兰白经济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实施方案》,甘肃省政府近日印发《甘肃兰白经济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标志着兰白经济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进入全面推进阶段。

据了解,甘肃兰白经济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涵盖“一带三片区”。分析认为,在近年来西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国家战略深入推进背景下,规划提出了这些区域未来产业承接的发展布局,明确了重点承接的产业转移门类及重点项目。据权威预计,到2015年末,兰白经济区承接产业转移项目投资额将累计达到500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150亿元以上。这将使得甘肃板块众多公司集体分享这一投资盛宴。

“一带三片区”串起大文章

自国务院2010年9月印发《关于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指导意见》以来,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的产业加快向中西部转移,特别是在西部资源和人力优势推动下,西部资源加工及劳动密集型产业更是如火如荼地发展起来。

指导意见提出“中西部地区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受此推动,中西部近年来涌现多个产业承接示范区。继广西桂东、重庆沿江、宁夏银川之后,甘肃兰白经济区成为第四个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据甘肃省发改委相关人士介绍,兰白经济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范围包括兰州市、白银市所辖行政区域,示范区将构建“一带三片区”产业承接发展布局,形成以兰州新区、兰州主城区、白银工业集中区三个片区为支撑的沿黄河产业集聚带。

此次发布的规划进一步突出兰州新区、兰州主城区、白银工业集中区为支撑的沿黄河产业聚集带,确定了重点承接方向,明确了示范区建设的主要任务和目标,并提出了相关支持政策。

上述人士表示,兰白经济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主要任务是探索产业转移承接发展新模式和区域合作新途径,为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提供典型示范,带动和辐射西北地区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

根据自身特点承接产业门类

据了解,规划除确定分片区实施产业承接转移原则外,还根据各片区自身特点明确其重点承接的产业门类。

其中,兰州新区围绕建设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重点承接发展石油化工、汽车等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现代服务等产业;兰州主城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承接发展都市居民需求量大、技术含量高、资源消耗少的现代产业;白银工业集中区以发展循环经济和资源综合利用为重点,承接发展有色冶金、新材料、化工、能源、新型建材等产业。

此外,政策方还为这一示范区规划了宏大的投资蓝图。在6月21日召开的兰白经济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推介会上,兰州市市长助理阮忠奎介绍,到2015年,兰白经济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承接产业转移项目投资额将累计达到500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150亿元以上,占全省的比重提高到40%以上,城镇化水平达到64%,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到2020年,示范区承接产业转移项目投资额、生产总值在2015年的基础上翻一番,产业规模和核心竞争力跃上新台阶,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成为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

一位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规划的深入落实,将主要利好甘肃省内农业、石化、汽车、有色、建材等传统产业设备及服务商,以及战略新兴产业各门类概念股。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