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山东乳山海景房变身养老公寓促房地产业转型

山东乳山海景房变身养老公寓促房地产业转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4日13:18分类:区域经济

山东乳山“借船出海”促房地产业转型升级

新华社记者滕军伟

济南(CNFIN.COM / XINHUA08.COM)--10年前,山东乳山海景房异军突起,房地产业成为当地的经济支柱。但和国内其他城市一样,随着房屋空置率居高不下、房地产“拐点”到来,房地产业转型已成为大势所趋。乳山市抓住养老产业发展机遇,促使房地产转型升级,为类似地区转变发展方式提供了借鉴。

――房地产业遭遇困局 转型成大势所趋

山东乳山拥有全长185公里的海岸线和素有“天下第一滩”的4A级景区银滩,凭借这一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10年前,乳山确立了以房地产业拉动区域经济高速增长的发展思路,吸引了全国各地的购房者来买海景房。一时间,乳山沿海一线群楼竞起,房地产业对乳山国民经济的贡献占到了六七成。

但在房地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开发建设档次低、基础设施不到位、房屋空置率高等问题日益突出,乳山的海景房受到不少外地购房者的质疑,也成为影响当地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沉重“包袱”。

特别是去年以来,受经济发展形势、国家调控政策和开发成本上涨等多重因素影响,房屋销售量持续下降,房地产企业资金周转不灵、开工动力不足,乳山房地产业正陷入近几年来最为艰难的时期,税收贡献值大幅下滑,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市财政的增收乏力。据统计,2012年乳山市新开工商品房建筑面积同比下降近50%,新建商品房成交数和面积同比下降近20%。上档升级、转型发展迫在眉睫。

乳山市委书记高书良认为,要加快乳山经济发展,解决房地产市场低迷的局面,最根本的途径是要依据优势,发展健康养生产业。通过发展这一新兴产业,可以更好地实现房产的二次利用,还可以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带动现代农业、服务业,以及健康食品加工业的发展。

——盘活存量做优增量 海景房变身养老公寓

青岛一位退休老人日前来到乳山福星老年养生公寓,租下一套房子养老,她说,这里空气好,住的环境也很好,如果周边配套设施更完善的话,就特别适合养老。

据预测,到2015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这个数字将有2.21亿,占总人口的16%,到2030年将达到30%,养生养老已成为一大社会问题。而乳山气候宜人,生态环境保护比较好,具有发展健康养生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

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乳山银滩房地产开发面积已接近2000万平方米。为此,乳山在“盘活存量”的同时“做优增量”,不仅较好解决了房屋空置率高的问题,而且促进了健康养生产业迅速发展。

碧海华庭小区就是一个成功的“盘活存量”的范例。小区共有标准住宅900套,常住户寥寥无几。两年前,小区在将部分住宅改建成养老公寓的同时,推出住宅返租方案,已购房的业主可将住宅返租给开发商,业主除每年自住30至60天外,其余时间由开发商对外出租,对外出租的收入扣除服务成本后,剩余部分双方均分。

目前,银滩已引进建设了福星老年公寓、爱之源国际养老中心、百合老年公寓等3家大型专业养生养老机构,总床位3000多张,平均入住率达到60%。

在“盘活存量”的同时,乳山“做优增量”,严控单一功能的普通住宅项目,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对在售、在建楼盘改造,融入养生养老元素。山东颐和房地产有限公司介绍,该公司主动调整楼盘定位,由开发普通小区向健康宜居、养生养老小区转型发展。记者在该小区看到,公司从细节入手、对新建楼盘进行改造,在一楼预留管家服务房间,小区房间设计全透明化、南北通透,增加老年人呼救系统,并拿出500平方米沿街商铺作为小区的卫生室,为业主提供医疗、保健服务。

“随着银滩新开工地产项目开发思路的转变、对原来楼盘规划设计的变更和调整,在楼盘中增加医疗、养老、娱乐等设施服务功能,传统意义上的'海景房’将在乳山逐渐退出历史舞台。”高书良说。

――“候鸟”变常住 延伸产业链条

自2010年开始,乳山市把银滩的定位从“度假区”变为“新城区”,按照城市建设的标准来完善基础设施,三年多来,在银滩的设施建设上累计投入资金10多亿元。目前,仍有一大批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10余条道路、总长30公里的路网建设工程,投资2.5亿元;投资6000万元的银滩九年一贯制学校即将投入使用;可提供67套商铺和600余个摊位的银滩集贸市场及2处便民市场的投入使用为居民带来便利。

“不得不承认,原先银滩房地产开发'为了卖房子而建房子’,房子是建得很漂亮,景色也很美,可实用功能不行,水电暖气通讯等配套设施不够完善。要想让人留下来,必须舍得在'里子’上花钱。”银滩管委会副主任战国生介绍。银滩管委还组织居民开展消夏晚会、社区文艺汇演、太极拳比赛等各项活动。如今,夏季银滩继续火爆,冬天留下过冬的人数逐年增多。

随着人气慢慢聚集起来,乳山还积极推进养生产业与工业、农业、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以医疗康复、安全食品、高端养老、温泉疗养、运动健身、妇幼保健等为主要内容的健康养生产业,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优化升级,建设全国健康养生产业先行区和社区养老产业示范区。

如依托农产品质量安全品牌优势,乳山发展生态有机农业,加快培育健康食品精深加工产业,打出了“吉利食品大姜”“乳东牡蛎”等一系列健康养生产品,推动农产品上档升级。依托“中国长寿之乡”的品牌优势,乳山在多福山、大乳山景区内规划建设养生康体主题区,主打中医药养生、宗教养生等品牌。

从全国来看,国内健康养生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各地也都在进行探索,没有成型的经验可供借鉴,也没有成型的标准可供参考。乳山市正在编制相关的产业标准,把握行业发展的主动权、话语权,力争把乳山标准上升为山东省乃至全国的产业标准。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