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后青藏铁路时代:中国西部铁路网建设正提速

后青藏铁路时代:中国西部铁路网建设正提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4日11:32分类:动向

新华社记者何伟

西宁(CNFIN.COM / XINHUA08.COM)--青藏铁路全线开通7年后,中国正以现有铁路为纽带,大规模加速推进西部铁路网建设。

“世界海拔最高的青藏铁路投运,使西藏挥手告别了不通铁路的历史,成为助力青藏高原跨越发展的强力引擎,也为勾画西部交通新蓝图打下基调。”青藏铁路公司副总经理祝建平说,以钢铁大动脉为纽带,未来将形成“东接成昆、南连西藏、西达新疆、北上敦煌”的西部铁路枢纽。

中国启动西部大开发政策以来,青藏高原进入新发展时期,尤其是青藏铁路开通后,青藏高原进入“铁路经济”时代,展示着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

截至今年5月底,青藏铁路累计运送进出藏旅客6299万人次,运送货物29762.4万吨。客、货运送量年增长率分别为8.9%、17.5%。

“青藏铁路运能、运力的增强,与服务保障、复线建设密不可分。7年来,青藏铁路新增复线871公里,新增电气化铁路944公里。”分管建设的青藏铁路公司副总经理江泽涛说。

青藏铁路西格二线电气化全线开通运营后,管内近半数的线路实现了由单线向双线电气化、由内燃机车向电力机车以及由普速向提速的转变。目前,拉日铁路路基、桥跨工程基本完成,已开始全面铺轨;兰新第二双线青藏公司代建段建设稳步推进,已进入无砟轨道系统工程施工;格敦铁路已经开工建设,建成后与兰青铁路、兰新铁路、青藏铁路串联成西北首条“环形铁路”网。

青藏铁路公司预计,到2015年,青藏铁路公司年客、货发送量将分别达到1000万人、9000万吨,年均递增分别为11%、22%。

据介绍,青藏铁路公司还加大管内部分生产型企业专用线实施专项改造,特别是甘河工业园区专用线、那曲物流中心二期项目等建设,为两省区招商引资创造有利的运输环境。

十二五”期间,青藏铁路延伸线和支线将越来越多,兰新第二双线、拉萨至日喀则铁路、格尔木至敦煌铁路、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以及西宁客站枢纽改造工程都将全面完工,关角新隧道贯通并实现西格全线双线电化运营。

与此同时,西宁至玉树、昌都、昆明铁路建设项目有望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拉萨至林芝、格尔木至成都、西宁至成都铁路将纳入国家铁路“十二五”规划,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预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评估,即将规划建设。

这样一来,逐步完善的西部铁路网将使青藏高原向东融入“成渝经济带”,向北可营建“陕甘青藏经济带”。

在高原上建设及运营铁路,面临许多世界性难题。通过青藏铁路的建设,中国攻克了冻土技术、高寒缺氧、生态环保等三大难题,创出多个奇迹,成为世界高原铁路典范和样板。祝建平说:“未来规划建设的高原铁路,可以借鉴青藏铁路在建设、运营和管理等方面经验,积极打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生态文明型的西部铁路网。”(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