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二季度我国并购市场完成410起交易 

二季度我国并购市场完成410起交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4日13:29分类:动向

新华社记者刘雪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投中集团4日发布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二季度中国并购市场完成交易410起,比一季度下降16%;披露金额253.6亿美元,比一季度下降46%。

无论是交易案例数量还是交易完成规模上来看,境内并购都占有近九成的优势。其中,境内并购交易规模为199.52亿美元,占比89.27%,境内并购交易数量为366起,占比高达89%;跨境并购交易规模为54.08亿美元,占比10.74%,跨境交易案例数量44起,占比10.73%。

二季度,中国并购市场交易完成的案例数中,制造业、能源及矿业、金融业的并购案例数量分列前三位,以17、68和49起,分别占并购案例总数量的17%、16%和12%。

从并购交易完成规模来看,能源及矿业以62.53亿美元规模占比25%占据各行业之首,排名第二、三位的分别是文化传媒和金融行业,并购交易规模分别为38.48亿美元和27.62亿美元,占比分别为15%和11%。由于二季度未出现超大型并购交易,因此行业并购规模分布较为平均。

从二季度完成交易的重大案例来看,中石油16.3亿美元完成收购必和必拓澳大利亚布劳斯LNG项目,李嘉诚掌控的长江基建、长江实业、电能实业联合李嘉诚基金共同出资9.5亿欧元收购荷兰从事废物处理及可再生能源供应商RAV的100%股权等传统行业交易是二季度交易规模最大的两起案例。

另外,互联网巨头依据其强大资金实力和战略布局考虑,纷纷在行业内展开并购:阿里巴巴分别以5.86亿美元收购新浪微博18%股权、8000万美元收购移动应用统计平台友盟,百度旗下爱奇艺以3.7亿美元收购PPS,经纬创投实现退出,互联网巨头的战略收购背后为VC/PE机构也提供了更为丰富的退出方式。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