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社会热点 > 炎炎烈日烘热“宅经济”

炎炎烈日烘热“宅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4日16:13分类:社会热点

新华社记者刘畅 张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你是哪个快递公司的?快把这些包裹拿走,摞得跟山似的,挡我视线了!”北京二环路内某机关大院门口,传达室师傅呵斥着正在从三轮车上卸货的快递员。

“大哥您看,快下阵雨了,您借我屋檐用用,我快着点哈!”汗水湿身、晒得黝黑的快递员满脸堆笑地为自己解围。

类似的“地盘”之争,几乎在酷暑之下北京的每一幢写字楼前上演。

本周以来,北京白天最高气温在34至35摄氏度徘徊,中国北方大部分地区进入“酷暑期”。炎炎烈日让人们止步于室内,令“网购”“外卖”等“宅经济”悄然升温。

“清爽夏日,低价风暴”、“七月流火,购物清凉节”、“解暑佳品,消夏必囤”……从传统的空调、风扇网购,到时下流行的服装鞋帽配送上门,再到快餐、水果、蔬菜直送,电商们卖的不仅仅是商品,更是一份凉爽惬意的夏日服务。

在大型电商京东网站上,记者发现,商家开设专区,汇总空调、风扇等大家电、消暑小家电和凉席、驱蚊等消暑“周边产品”促销信息,以“限时秒杀”、“领券”等形式推广产品。

京东相关负责人表示,入夏以来,空调、风扇等家电的销量“非常可观”;蚊香、蚊帐、凉席等产品也“受到消费者的热捧”。

在主营鞋帽、服装的优购网,记者发现夏季凉鞋、运动服装的促销占据显要位置。据该电商相关人员介绍,夏季女鞋,尤其是女装凉鞋销量占据了鞋类销售额的90%左右。此外,一些具有“速干”“清爽”功能的运动服也十分畅销。

一些防暑降温概念的“小物件”,在网络购物平台上也获得了欢迎。在淘宝网上,“冰枕”、“冰巾”、“消暑清凉喷雾”和“便携小风扇”等都成为酷热天气中网络搜索的热门产品。一款售价为12.8元的“冰枕”,近期有1500多笔订单成交。

餐厅点餐外送也成为“宅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夏季一般是送餐服务的需求旺季,因此这段时间送餐业务大体会有二至三成的增长。”美食外送提供商“到家美食会”运营部门负责人霍新刚表示,酷热天气里,人们外出享用美食的意愿变小,一个电话送餐上门成为当下的新选择。根据消费者夏季点餐偏好,该公司还联络签约餐厅,推出“冰粥”等消暑菜品。

据霍新刚介绍,目前该公司在北京地区的配送团队大约有400人。随着近期气温升高,业务开始增加,偶尔也会出现配送人手不足的情况。

今年夏天,水果配送业务成为网购家族的新宠。在一家果蔬配送网站上,记者发现,“吐鲁番哈密瓜”、“酸梅汤”等已经成为搜索热词。记者发现,在该网站“本季销售冠军”页面中,“新西兰奇异果”、“美国樱桃”和“哈密瓜”等榜上有名。

分析机构易观国际的报告显示,今年的年中电商促销活动可谓历年来规模最大,而“迎合季节需求”成为众电商赢取市场的不二理念。

中通快递北京朝阳区的栗师傅告诉记者,入夏以来,他每日配件量已经比以前提升20%,达到每日120件左右。“现在公司人手不够了,最近在招人呢。”他说。

据了解,一些快递公司为配送人员特别准备了防暑降温药品,并按照规定为外勤人员发放了高温补贴。(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