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中国购物中心2015年预计将达4000家

中国购物中心2015年预计将达4000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4日16:19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社记者雷敏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郭戈平4日透露,伴随城镇化进程的加快,预计中国购物中心在2015年将达到4000家,但由于竞争同质化问题突出,几年后局部地区可能出现过剩和过度竞争。

郭戈平在商务部举办的“零售和批发行业促进经济发展专题发布会”上说,近年来,中国连锁零售业逐步从快速发展过度到稳定增长期,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中国购物中心总量达到3000家,商业建筑面积2亿平方米。

此外,2012年20家主要便利店企业销售增长达到28%,同店比增长高达17%,门店增长14%。即食商品的开发、服务功能的增强、与网购的物流对接将会增强便利店的竞争优势。

另据郭戈平介绍,当前中国百货店受成本上升和网络零售的冲击较大,2012年主要百货企业销售规模虽然增长10.3%,但百货企业差异性小、经营雷同,目前最迫切的任务是转变经营模式,如探索网络销售、加大自采自营、降低经营成本、改善顾客体验,逐步向主题百货和购物中心转型等。

郭戈平认为,未来中国连锁零售业有两大变革方向:从规模数量型向效率效益型转变,从提升精细化管理入手,提升单店效率;从单一渠道到多渠道的转变,利用自身在商品渠道、物流管理、营销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开展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多渠道经营。(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