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上半年楼市高位运行 房产税扩围呼声大困难多

上半年楼市高位运行 房产税扩围呼声大困难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4日16:23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尽管年初新“国五条”为楼市浇了一盆冷水,然而从相关机构的统计以及媒体的报道来看,多地楼市在上半年成交量仍保持高位,房价持续数月环比上涨。在房价持续上涨的过程中,房产税作为楼市调控的储备政策被一再提及,但住房信息联网目标的落空,又似乎表明了房产税的推进仍困难重重。对于未来市场走向,业内人士认为受需求和房贷利率等因素影响,楼市仍存在多种变数。

新华社记者赵为 王乃水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2013年已经过半,各地楼市迎来年中汇总。尽管在年初新“国五条”为楼市浇了一盆冷水,然而从相关机构的统计以及媒体的报道来看,多地楼市在上半年成交量仍保持高位,房价持续数月环比上涨。而房产税作为楼市储备政策,其试点扩围的呼声愈来愈高,但住房信息联网目标的落空,又似乎表明了房产税的推进仍困难重重。对于未来市场走向,业内人士认为受需求和房贷利率等因素影响,楼市仍存在多种变数。

——上半年多地房价环比持续上涨 土地市场火热

在新“国五条”政策的指导下,北京等多地楼市在三月火爆后迅速降温。随后,北京、广州等地实施限价政策,楼市供应受到限制,然而房价并未出现明显下调。中国指数研究院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6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258元/平方米,环比5月上涨0.77%。虽然涨幅比上月缩小0.04个百分点,但这是自2012年6月以来连续第13个月环比上涨。

值得关注的是,中指院报告同时指出,6月份,“多个城市新房、二手房的成交量近期逐渐企稳增长,表明购房需求仍较为旺盛。”

作为全国楼市的重要标杆,2013年上半年的北京楼市可谓“一波三折”,在经历了今年年初的平淡,3月的暴涨后,二季度北京住宅成交量又再度陷入谷底。但从整个2013年上半年的成交情况来看,成交量依旧十分可观。以二手住宅市场为例,根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的数据统计,2013年上半年北京全市二手住宅网签总量达到了9.4万套,环比2012年下半年上涨7%,与去年上半年同期的网签量相比大幅上涨了68%,创下自2010年下半年以来半年度网签量的新高。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房价依然惯性上涨,究其原因是各地对新国五条的落实力度过小,淡化了之前市场对政策的担忧。在地方细则并无新意的结果下,此轮调控要取得预期效果并不容易。

此外,作为楼市的重要关联市场,上半年多地土地市场表现积极。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1—6月全国306个城市共交易土地15493宗,土地出让金高达1130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上涨60%。

伴随土地交易量的上涨,土地交易价格溢价水平也居于高位。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成交的15493宗土地中,平均溢价率为14.8%,而去年上半年土地交易平均溢价率仅为5.1%。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