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张竞强:中小企业融资难未来可借力互联网金融

张竞强:中小企业融资难未来可借力互联网金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4日22:44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竞强4日在接受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网采访时表示,融资难问题始终困扰着中小企业,而近期银行间货币市场资金面骤紧也导致中小企业雪上加霜。目前中小企业协会正在筹办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为银企搭建融资互动服务平台。展望未来,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将成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重要举措。

 作者山晓倩、钟奕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竞强4日在接受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网采访时表示,融资难问题始终困扰着中小企业,而近期银行间货币市场资金面骤紧也导致中小企业雪上加霜。展望未来,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将成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重要举措。

图为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竞强在接受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网专访 赵鼎摄

中小企业融资难度再升 短期仍难以根本解决

自六月份开始,货币市场突然出现资金面骤紧,随着流动性注入,近期资金面紧张问题已经逐渐好转,但这对中小企业的冲击却仍未结束。

张竞强表示,部分中小企业存在开工不足,投资意愿降低等现象,目前已有企业停产。在资金供应紧张的情况下,企业“供血”不足是必然。而另一个大背景则是产能过剩,资金紧缺的到来令产能过剩有所加剧。目前,中小企业发展最突出的难题仍然是融资难,而且这种现状短期来看仍难以根本解决。

张竞强指出,银行不愿贷款给中小企业,一个是信息不对称,中小企业缺乏规范性的报表、税务审计信息,只能考虑提供有效资产、抵质押担保等;另一个是目前银行对中小企业新增贷款实行零风险,终身责任追究制,这导致信贷员给中小企业放贷不积极。此外,银行中小企业信贷付出成本高,收益小。在信贷资源紧缺情况下,收益差的必然被排除。

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占比超过99%,对我国GDP贡献超过60%。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既是为企业打通“生命线”,也是出于宏观经济发展的需要。张竞强认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最根本的路径就是国家调整金融政策,成立专门服务于中小企业的专业银行,只针对中小企业进行贷款,不面向大企业发放贷款,从体制、机制、政策面上根本解决资源错配。

“这借鉴了发达国家经验,目前中小企业协会也在组织、呼吁和发起专门为中小企业服务的银行”,张竞强表示。

而针对中小企业自身而言,张竞强认为,最核心的问题是建立企业信誉,目前很多企业存在弄虚作假的现象,信誉缺失已经成为企业“顽疾”。应当建立企业信用体系,对企业进行培训,建立诚信。

 举办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 搭建银企新平台

张竞强介绍,从中小企业协会角度来说,目前中小企业协会正在筹办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与过去诸多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举措相比,交易会将对银行、创投基金和其他金融机构进行“打包”,利用市场机制和信息共享,进行一种全新的创新。“这也是利用市场化手段做出的尝试”,张竞强说。

张竞强表示,希望通过投融会联合国内外有志于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各类金融服务机构,搭建高层次的融资互动服务平台,整合各种投融资力量和资源,加快面向中小企业的金融产品创新,提高金融服务能力,推进中小企业融资业务的健康发展,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不同层次的资金需求,实现金融机构与中小企业发展的双赢。携起手来共同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促进实体经济的繁荣。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