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监管乏力 河南方城农民买种子像押宝

监管乏力 河南方城农民买种子像押宝

经济参考报2013年07月05日10:01分类:动向

核心提示:“三夏”时节,记者在河南省方城县调查获悉,因为违规引进推广新品种,当地1万多亩小麦不同程度歉收,严重的亩产仅达200斤,引发农民不满。在上述农业生产事故的调查中,记者注意到,由于市场监管乏力,鱼龙混杂,往往导致农民在选购种子时或是“随大流”,或是存在押宝心理,一旦出了问题又投诉无门;另一方面,作为行业管理者的农业局、种子站,因为种种原因,一些工作人员介入种子推广经营活动中,更是加剧了行业管理和农民维权的难度。

监管乏力 河南方城农民买种子像押宝

违规引进新品种 粮食收成不增反降

60岁的胡玉成是河南省方城县独树镇张寨村农民。他今年一共种了8亩小麦,不久前刚收完,拉回家细细一算,每亩地平均只有300斤的产量,与当时买种子时的宣传差得离谱。

“所有地块都是一个品种,叫新麦26,是从村干部那买回来的,大家当然不会有啥怀疑。”胡玉成说,“当时说的是亩产不低于1000斤,好的可以达到1200斤,肥田最高能打1500斤,完了还每斤加价5分钱统一回收。”

“三夏”时节,《经济参考报》记者河南省方城县调查获悉,因为违规引进推广新品种,当地1万多亩小麦不同程度歉收,严重的亩产仅达200斤,引发农民不满。农民至今未获补偿。这起人为农业生产责任事故折射出的,是一些地方农作物种子无序推广、监管乏力的乱局。

一亩地只收“两布袋”

张寨村的张金龙也种了8亩新麦26。据他介绍,早在收割前就注意到这个品种出了问题,“别的小麦一片丰收景象,这个品种每株的穗头只有半截麦穗,剩下那半截是空的,给村干部反映情况,也没人管,更别谈回收了。”

胡玉成拿出保留的尚未脱粒的一捆麦子,随机揪下两个穗头用手一搓,露出18个又黑又干瘪的麦粒。他说,以前种的小麦,正常情况下每个麦穗的穗粒数都在30到40之间,像这种情况,几十年了还是第一次遇到。

除了产量明显偏低外,记者还注意到,村民收获的新麦26品种小麦外观和品质也相对较差。胡玉成的邻居李玉安种的是一个“老品种”,每亩地产量在1000斤左右,新打的麦子黄澄澄的摊在院门口进行晾晒。随手抓起一把近眼观瞧,个个颗粒浑圆饱满。相比之下,胡玉成家院子里晾晒的新麦26小麦,颜色发暗发黑,籽粒瘦小。

听说有记者前来采访,附近村民纷纷赶过来,七嘴八舌投诉新麦26的“假种子”坑农现象。时间不长,各户名字和种植面积就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几页纸。记者粗略算了一下,仅登记农户就达80户,种植面积少则1亩,多则15亩,合计达386.5亩。

张寨村村民李玉振种了3.5亩的新麦26。他告诉记者,推销种子的时候,村干部宣传新麦26高产、品质好,而且收获后还高于市场价进行回收,所以当时售价并不低“比一般种子每斤要高出两毛钱。”

记者随后了解到,除了独树镇外,附近几个乡镇也都有农户种植新麦26,歉收情况基本类似。还有种粮大户种植面积甚至多达二三百亩,损失惨重。

独树镇柴岗村村民王国荣介绍,当时村里几户人家联合购买了一批新麦26种子,没有用完,剩下有价值2000多元的种子,后来都被隔壁古庄店乡的村民拉过去了。

清河乡王庄村农民李成群一共种了6亩小麦,其中4亩新麦26,单产仅有200斤,另外2亩种的是一个“老品种”,亩产达到1000斤。

李成群掰着指头给记者算账:通常每亩地小麦投入包括化肥、种子、机耕、机收、浇水、打药,保守估计得360元,按照目前1.12元/斤的收购价,亩产1000斤能赚700多元,亩产200斤就要亏本100多元。

“麦粒还没有米粒大,一亩地只收'两布袋’,对比两个品种的产量,现在悔得肠子都青了。”李成群说。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