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监管乏力 河南方城农民买种子像押宝(2)

监管乏力 河南方城农民买种子像押宝(2)

经济参考报2013年07月05日10:01分类:动向

核心提示:“三夏”时节,记者在河南省方城县调查获悉,因为违规引进推广新品种,当地1万多亩小麦不同程度歉收,严重的亩产仅达200斤,引发农民不满。在上述农业生产事故的调查中,记者注意到,由于市场监管乏力,鱼龙混杂,往往导致农民在选购种子时或是“随大流”,或是存在押宝心理,一旦出了问题又投诉无门;另一方面,作为行业管理者的农业局、种子站,因为种种原因,一些工作人员介入种子推广经营活动中,更是加剧了行业管理和农民维权的难度。

“倒春寒”引出违规推广

有关人士指出,方城县地处南阳市,就上述新麦26在当地的大范围种植来说,属于未经审定而先推广的典型非法行为,明显违背了《种子法》相关规定。

记者从方城县农业局获悉,2012年,新麦26在当地播种面积超过1万亩,全县14个乡镇或多或少都有种植。

方城县农业局副局长刘会合介绍,从目前麦收的情况看,1万多亩的新麦26均不同程度减产,减产幅度较大的达30%至50%,主要集中在独树、赵河、古庄店、博望、二郎庙、清河等乡镇,群众反映强烈。

方城县农业行政综合执法大队队长谢彤州告诉记者,因为新麦26减产,最近先后接到不少农民投诉。为此,在5月23日,执法大队组织专家对二郎庙乡花山留村的一些地块进行了田间测产鉴定。

相关鉴定报告认定,方城县部分小麦地块结实率低问题,经田间现场鉴定情况属实。不同品种不结实情况差异较大,同一品种不同地块,不结实情况差异较小。测产数据显示,新麦26单穗粒数23.76粒,较正常年份有较大幅度减少。

报告同时指出“小麦不结实问题的直接原因是我县今年4月18日至20日强降温、降雨雪天气造成。另外,小麦品种在抵抗生长中期极端低温方面存在不足。”

方城县气象局出具的农业气象灾害影响评估报告显示,4月18日,当地出现最大风力达16米/秒(7级)的大风,19至20日出现16—32毫米雨夹雪降水天气,日平均气温从17日的17.8℃、18日的14.5℃一路下降至19日的7.1℃、20日的5.6℃。降温幅度达到8.9℃—10.7℃。

报告称,全县小麦正处在抽穗扬花阶段,是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最旺盛的时期,此时出现严重低温冻害对小麦发育影响较大“雨夹雪化为水下渗到根部或通过叶脉达到根茎部,极易造成小麦茎部冻害。”

记者多方求证发现,对不同品种小麦而言,“倒春寒”的发生都会产生不利影响。至于新麦26的大范围、大幅度减产,其更深层的原因在于违规跨区域推广。比较起来,天气变化仅是诱因。

据了解,2010年12月13日,农业部发布第1505号审定公告,包括新麦26在内的57个小麦、油菜品种经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公告显示,新麦26审定编号为国审麦2010007,由河南省新乡市农业科学院、河南敦煌种业新科种子有限公司选育。

新麦26审定意见标明:该品种“适宜在黄淮冬麦区南片的河南(信阳、南阳除外)、安徽北部、江苏北部、陕西关中地区高中水肥地块早中茬种植。”

河南新乡市农科院研究员、新麦26育种专家赵宗武告诉记者,新麦26品种推出后,因为表现好,不少地方积极引进种植。“但因为地理气候、品种特性等因素,每个品种都有自己的适宜种植范围,超出审定区域后,农户自发小范围试种还可以,一旦大范围、大规模进行推广,不但违反相关规定,也很容易出现生产事故。”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