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监管乏力 河南方城农民买种子像押宝(3)

监管乏力 河南方城农民买种子像押宝(3)

经济参考报2013年07月05日10:01分类:动向

核心提示:“三夏”时节,记者在河南省方城县调查获悉,因为违规引进推广新品种,当地1万多亩小麦不同程度歉收,严重的亩产仅达200斤,引发农民不满。在上述农业生产事故的调查中,记者注意到,由于市场监管乏力,鱼龙混杂,往往导致农民在选购种子时或是“随大流”,或是存在押宝心理,一旦出了问题又投诉无门;另一方面,作为行业管理者的农业局、种子站,因为种种原因,一些工作人员介入种子推广经营活动中,更是加剧了行业管理和农民维权的难度。

监管方成“黑种子”推手

在上述农业生产事故的调查中,记者注意到,由于市场监管乏力,鱼龙混杂,往往导致农民在选购种子时或是“随大流”,或是存在押宝心理,一旦出了问题又投诉无门;另一方面,作为行业管理者的农业局、种子站,因为种种原因,一些工作人员介入种子推广经营活动中,更是加剧了行业管理和农民维权的难度。

多数投诉村民反映,现在市场上的种子又多又花,选种买种都是跟着感觉走“就像押宝,中了就过一关,没中自认倒霉。”除非发生大的生产事故,否则很少有人索赔。记者还发现,因为多是熟人推销,多数农民购种时也没有索要票据的习惯。

经多方了解,此番肇事的新麦26品种主要有两个供货来源:分别是方城县兆丰粮食专业合作社、方城县东盟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从个别村民保留的包装袋看,前者印有厂名、厂址等基本信息,包装和标签还算标准,而后者只是一个白色的蛇皮袋,上面印有红色的“项目专用”四个字。

在方城县清河乡一家农资经营部,老板李金河介绍,当时,兆丰合作社一次送过来2万斤新麦26种子,自己的门店销售了一部分,剩余部分被其他合作社拉走卖掉了。

按照兆丰合作社的工商注册地址,记者前往“方城县城关镇北环路西段”,来回寻找多次并不见有一家合作社招牌。附近商户介绍,原来确实有家农民合作社,但不久前刚搬走。

在清河乡王庄村采访时,多位村民表示,新麦26品种是从村民李有德处购买的。记者前往李家采访时,发现其院子里挂着一块“清河乡王庄村东盟农业项目服务站”的招牌,非常隐蔽。面对质疑,李有德自称是东盟合作社的技术员,种子是合作社提供的,并非是自己的经营活动。

方城县工商局市场监管股股长赵炎表示,由于国家政策扶持,近年来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迅猛,数量激增。通常来说,合作社主要为本社成员提供农资购买、技术服务,但最近暴露的苗头显示,一些合作社开始搞起了农资经营活动,监管难度加大。“一是经营活动都是直接入户,不在市场上流通;二是即使查处了,合作社也会说是给社员提供服务的,取证很难。”

南阳市种子管理站副站长胡燕介绍,针对方城县新麦26生产事故,已经成立调查组。因为该品种适生区域不在南阳,调查确认存在“未审先推”行为。“等到调查结束,将采取补救措施,对受损农民进行赔偿;执法部门也将按照《种子法》规定,对有关合作社给予处罚。”

胡燕同时告诉记者,调查还发现,兆丰合作社负责人其实是方城县农业局一位刘姓副局长的爱人,而该副局长本人也参与了新麦26的引进推广。

“作为公职人员,不应该参与这样的经营活动;退一步说,即使参与也不应该推广非法品种,这种知法犯法的行为让人震惊。这次事故也给种子市场监管敲了一记警钟。”胡燕说。(记者张兴军)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