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马光远:推动金融改革盘活货币存量

马光远:推动金融改革盘活货币存量

经济参考报2013年07月05日10:20分类:宏观经济

著名经济学者马光远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金融论坛暨金融协会成立仪式上表示,前段时间流动性短缺背后的真正原因,是长期以来中国金融业改革滞后使然。盘活货币存量,必须推动滞后的金融改革。

马光远认为,金融改革的滞后导致中国的金融市场存在三维困局:一是人为压低的市场利率诱使银行进行大量的表外业务;二是银行准入的行政垄断又导致民间金融难以对主流机构形成竞争压力;三是政府主导投资的模式又导致大量的信贷资源进入低效或者产能过剩的领域。

马光远强调,盘活货币存量,必须推动滞后的金融改革。必须打破银行业的准入垄断,欢迎大量的民营银行加入;必须尽快推动利率的市场化改革,消除信贷资金的价差,消除寻租空间,避免银行的逆向选择和败德行为。金融改革不推动,利率市场化的问题不解决,资金廉价环境下的逐利和高杠杆行为就不可避免。唯有真正启动金融改革,同时加强对商业银行经营行为的监管,银行业大量的表外业务才能真正转移到表内,一些不良行为才能受到约束,信贷资源才能真正进入实体领域,产能过剩和低效的政府项目才没有存货的融资空间。(记者钟可达)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