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机构预计6月出口仍将低位徘徊 进口有望转正

机构预计6月出口仍将低位徘徊 进口有望转正

经济参考报2013年07月05日10:52分类:宏观经济

下周,海关总署将发布6月进出口数据。在5月数据让业内大跌眼镜之后,作为上半年收官“成绩单”的6月进出口表现备受关注。《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采访多位业内人士,他们普遍认为,6月出口增速仍将在1%至5%左右低位徘徊,进口有望由负转正,实现7%左右的正增长。

出口方面,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6月出口同比增速将小幅回升至4%左右。连平分析指出,从出口的领先指标看,5月中国官方制造业PMI的新出口订单细分指标回升至49.40,月环比上涨0.8个百分点。基于中国月度PMI新出口订单环比增速领先对外出口环比约1个月的经验分析看,6月中国对外出口环比将保持正增长。

而从分国别、区域的出口增长数据看,连平说,预计受监管层加强跨境贸易真实性监查的影响,6月中国对香港出口占当月全部对外出口的比率将进一步小幅回落至15%左右;对美、日、欧发达市场的出口同比则将从上月的负增长小幅回升至4%左右。

与交通银行预测结果类似,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曹阳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6月出口将会处于低速增长之中,同比增长3.4%。这一方面是因为欧洲、美国经济在二季度存在滞缓,另一方面也是由于5月以来监管的加强,热钱借道出口虚增现象持续减弱。

联讯证券也预测6月出口增速为4.1%,申银万国对于6月出口则更为乐观,其预计6月出口增速为5.7%。

不过,也有机构对出口预测更偏悲观。长江证券认为由于欧美日经济并非十分强劲,加之随着外管局等监管机构新规的出台,将有效地加强对于对港出口贸易的监管力度,降低资本套利行为对于出口的影响,其预测6月出口同比增长2.1%。

高盛高华分析师宋宇指出,6月PMI指数中的新出口订单显示出口增长疲软,出口数据同时因为监管当局制止循环出口等高报数据的做法而继续面临压力。预测6月出口同比增速将从5月份的1%降至0%。

中信证券也表示,6月,出口处在季末关口,海关和外汇局对虚假贸易的规管强度不会放松,且出口基数仍然较高,预计出口增速将维持个位数增长,增速为0.3%。

进口方面,机构预计普遍比较乐观。最为乐观的是海通证券,曹阳预计,基数改善和内需尤其是投资出现加速,将推高6月进口增速至9.4%。连平认为,从历年6月中国进口金额占当月全部进出口总额约为46%的经验比值看,初步预计6月份中国进口总金额约为1597亿美元左右。(记者孙韶华 实习生 周文其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