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限价+配建”未阻北京地王 潜在风险浮现(2)

“限价+配建”未阻北京地王 潜在风险浮现(2)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05日11:0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在夏家胡同地块的出让中,由于溢价率控制得较低,使得配建规模大大增加,最终配建的保障房规模与商品房规模大致相当,这在北京土地交易史上甚为少见。剔除保障房部分,商品房地块的楼面成本接近4.2万元/平方米,为名副其实的“地王”项目。分析人士认为,与二三线城市不同,北京楼市不会面临过剩风险,其土地市场也将在未来一段时间维持上行态势,但一级开发所需要的持续大规模支出正在给城市带来潜在偿债风险。

不只是“饥渴”

从需求方来看,开发商高涨的竞拍热情成为“地王”诞生的重要因素。

在夏家胡同地块的现场竞拍中,虽然多数竞争者均参与报价,但格局逐渐演变为懋源、恒大和合景泰富三家的较量。夺标者懋源的名头虽然不甚响亮,其拿地意愿却在所有竞争对手之上。

作为一家专注于高端住宅的开发商,目前懋源在北京仅有“红玺台”一个项目,且所剩房源已不多。近几年来,懋源高调参与东直门香河园、海淀万柳地块的竞拍,均因价格过高而无所斩获。

参与夏家胡同地块竞买的一家房企负责人表示,由于前两年供地规模较小,尽管今年上半年北京加大土地供应,但房地产企业“缺地”的情况仍未改观。一些大型房企往年常见“7盘连发”的局面,如今能同时推出3、4个项目已属不易。

与“缺地”并存的是,多数房地产企业手中“有钱”。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45115亿元,同比增长32.0%。其中,受房地产销售放量的影响,定金及预收款的增速达到57.9%;个人按揭贷款增长61.7%。充裕的现金流成为企业敢于叫价的资本,也是推高地价的重要因素。

对于夏家胡同地块的另一个竞争者恒大来说,该地块还有着一层更为重要的含义。在今年上半年房地产企业销售排行榜上,恒大的销售面积排名第一,销售金额排名第五。然而,作为一家野心勃勃的大型房企,在夺得沙河地块之前,恒大在北京竟然没有一个项目。合景泰富的情况与恒大大致相近。这两家粤派开发商之所以觊觎夏家胡同地块,更重要的考量在于战略布局。

近几年,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迎来大量投资,局部区域出现过热风险。一线城市楼市则因供应不足而变得稀缺,房产价值预期向好。在此种情况下,房地产企业出现回归一线城市的浪潮,北京市场的重要性凸显。业内人士戏称:“不在北京拿地做项目,就算不上真正的一线房企。”

今年以来,北京土地拍卖中的竞标者数量、竞价次数不断攀升。除夏家胡同地块吸引了14家房企外,此前成交的通州台湖一宗地块有18家竞标者角逐,竞价次数达71轮。这种火爆的局面为近两年来罕见。业内人士认为,这种多方参与、多轮竞价、高溢价的局面还将持续。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