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限价+配建”未阻北京地王 潜在风险浮现(3)

“限价+配建”未阻北京地王 潜在风险浮现(3)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05日11:0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在夏家胡同地块的出让中,由于溢价率控制得较低,使得配建规模大大增加,最终配建的保障房规模与商品房规模大致相当,这在北京土地交易史上甚为少见。剔除保障房部分,商品房地块的楼面成本接近4.2万元/平方米,为名副其实的“地王”项目。分析人士认为,与二三线城市不同,北京楼市不会面临过剩风险,其土地市场也将在未来一段时间维持上行态势,但一级开发所需要的持续大规模支出正在给城市带来潜在偿债风险。

潜在风险浮现

夏家胡同地块高调成交的根源在于其位于四环以内的稀缺地段属性,但这宗“地王”交易的最大受益者似乎并非政府部门。在该地块现场竞拍的前一天,有关部门召集部分业内人士和媒体召开一个小型的内部交流会。在这场会议中,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拆迁成本不断增加,地方政府所获得的土地收益不断降低。

在地价构成中,土地一级开发成本占多大比例难以估算,但从近几年北京土地一级开发投入不难看出其成本高昂。公开信息显示,2009年至2011年,北京每年斥资1000亿元用于土地储备开发,2012年的投入规模略有下降,今年又重归千亿规模。这部分投入绝大部分要靠金融机构授信。

有了政府部门的担保,取得授信并无难度,但到了还款阶段,必须拿出真金白银。按照上述负责人的说法,如果土地出让收益不断降低,政府部门的还款能力无疑会受到影响,更何况土地出让收入需纳入财政统一收支,并不是全部用于还款。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为了偿还巨额债务,政府部门当然希望将土地卖出更高的价格,但囿于高层对土地市场的管控和庞大的保障房建设任务,只能采用设置最高限价和采用配建制度,这也导致商品房用地价格高企。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175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3.1%;土地成交价款达2718亿元,增长3.7%。近年来,土地价格的提高显而易见。

财政收入对土地高度依赖是当前不少地方政府的现状,这不仅是催生高地价的重要因素,也导致不少城市债台高筑。随着金融机构流动性趋紧和地方政府偿债高峰期的到来,不少地方偿债压力凸显,楼市也面临连带风险。

尽管北京市政府表态称并不过度依赖土地财政,但土地一级开发的巨大成本正在吞噬政府收入。去年下半年以来,北京的土地供应一度陷入低位。市场人士认为,这是因为土地一级开发资金不足,直到重新获得授信,这种情况才得以改观。

分析人士认为,与二三线城市不同,北京楼市不会面临过剩风险,其土地市场也将在未来一段时间维持上行态势,但一级开发所需要的持续大规模支出正在给城市带来潜在偿债风险,这种风险在现行的发展模式下可能难以根除。业内人士建议,深化楼市调控必须真正触及土地财政之根本。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