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北京中小学新生激增 家长忧以后无学可上

北京中小学新生激增 家长忧以后无学可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5日17:22分类:动向

核心提示:统计表明,随着“金猪宝宝”、“奥运宝宝”长大和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增多,2014年后,全市小学一年级入学人数将剧增至18万,甚至突破20万。而一些学龄前家长则更担忧“以后无学可上”。

新华社记者严卫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近日,是北京市各中小学校开始发放新生入学通知的日子,预计今年全市将有17.5万适龄儿童收到小学入学通知,较去年增加了2.6万人,初中新生则达到11.4万人

有专家担心,未来几年北京将出现“小学入学高峰叠加现象”。统计表明,随着“金猪宝宝”、“奥运宝宝”长大和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增多,2014年后,全市小学一年级入学人数将剧增至18万,甚至突破20万。

面对剧增趋势,北京市政府2012年正式颁布实施《北京市中小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2—2014)》。通过新建、改建、扩建200所中小学校,增加16万个学位缓解入学高峰。此举能不能从根本上减少北京教育资源压力?一些京籍学生家长不无担心道:现在学生这么多,北京就这么大,不可能无限制新建、扩建学校,从哪里找老师也是问题,孩子以后面临中高考压力将增大,竞争会更激烈。而一些学龄前家长则更担忧“以后无学可上”,有些家长反映:现在非京籍学生上学都不受跨区片政策影响,而我们却只能在片内上学,要想上好学校,还要交更多钱,增加了经济负担。

另一方面,许多进城打工者对自己子女在城市上学有更高期许。即2011年北京放开小升初政策后,今年首次放开异地中考,外地考生可报考了北京中职校,明年可报考北京高职校。一些学生家长表示,进入公办学校是最好选择。但由于打工者多数居住在城乡结合部,公办学校离居住地都较远,只能选择让孩子上民办学校。这些家长却认为,只要坚持在北京上学,保留学籍,等政策放开就能参加中、高考;还有不少外地来京人员只是为孩子上学而来,这与之前“随迁子女”的概念完全相左,他们持等待、观望态度,希望北京改变户籍政策和教育政策,其子女能在北京定居、学习和工作。数据显示,2012年,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非京户籍学生41.9万人,约占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的40.9%,随迁子女进入公办学校学习的比例达到74.7%。

北京某公办学校校长对记者说,“由于近几年生育高峰,我们学校除片内招生外,非京籍生也在增多,办学压力越来越大。”据学校所在街道透露,今年街道内的外来务工人员登记已近八百人,比四、五年前的十几人成百倍的增长。该校长表示,根据北京教委要求,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入学,我们都会接收,不会多收任何费用,社会上所谓“歧视式收费”的说法并不存在。“如果计划内外学生全部接收,在不增加基础设施的情况下,只能实施40-50人以上大班制,这势必要影响教学质量,反之,校舍、师资、资金等又成问题。”这位校长坦诚道。据了解,有些学校由于教室紧张,只能把音乐、美术、电教等专用教室改作课用教室,海淀区、西城区、朝阳区等部分学校还叫停了推行数年的小班化教学。

显然,随着北京常住人口和外来人口数量骤增,将给教育资源承载量带来的巨大压力,又会成为城市发展中的一个难题。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