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联合军演检验中俄战略协作“成色”

联合军演检验中俄战略协作“成色”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6日09:12分类:时事新闻

新华社记者董爱波 陈畅 桂涛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中国和俄罗斯两国武装力量自7月初至8月中旬将举行两场联合军事演习。接连举行的海上和陆空联合军演既检验着两国战略合作的“成色”,也凸显了两军务实合作的“高度”。

5日,由7艘主力舰组成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抵达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参加在日本海彼得大帝湾举行的“海上联合-2013”中俄大型海上军事演习,正式拉开2013年两国联合军演的序幕。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学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俄军事合作体现出中俄战略互信、军事互信深度的加强,有利于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深化。

他说,今年的军演是落实中俄两国元首关于深化两军务实合作共识的具体措施。与往年不同的是,两国将在同一个月里由东向西接连举行两场演习。从动用的武器装备和兵力来看,涉及陆海空诸兵种,参演的武器装备比较高端。

7月初,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房峰辉访俄期间,中俄两军总长共同批准了演习的文件。房峰辉总长表示,中俄举行联合军演不针对第三方,目的是深化两军在训练领域的合作,提高军事行动协调能力,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中发挥积极作用。

在美国提出“重返亚太”战略,并加强与中国周边国家军事同盟的背景下,中俄的联合军演被外界贴上了各样的标签。

对此,陈学惠认为,目前地区和国际形势发展很快,地区热点此起彼伏,强权政治、霸权主义和新干涉主义有抬头的迹象,有些国家还在“不动声色”地对地区的安全稳定造成了负面的影响。

他表示,中俄两国发展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本身具有维护国际战略平衡,维护世界与地区和平的意义,双方的军事合作也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此外,中俄两国元首已在今年3月签署的联合声明中郑重宣布,两国要“在涉及对方主权、领土完整、安全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联合军演正是为了落实这一战略共识。

“中俄联合军演是一次正常的训练,至于第三方要做什么样的联想和理解,我们可以无需理会。”陈学惠说。

据悉,这是中国海军一次性向国外派出兵力最多的联合演习,中方参演兵力由海军北海舰队和南海舰队主力作战舰艇组成,包括导弹驱逐舰沈阳舰、石家庄舰、武汉舰、兰州舰,导弹护卫舰盐城舰、烟台舰,综合补给舰洪泽湖舰。俄罗斯太平洋舰队主力舰艇也悉数出动,双方近20艘舰艇及各类船只、3架固定翼飞机和5架舰载直升机将参加演习。

国际问题专家、博联社总裁马晓霖认为,中俄联合军演是两国系列和常规军演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最好诠释和实践,展示了中俄在军事合作和战略威慑方面的高度信任和默契,对于维护亚太地区稳定,震慑任何好战企图意义巨大。

自2003年以来,中俄两国军队多次参加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的多边和双边联合演习。其中,“和平使命”系列联演自2005年首次举行以来,已举行5次,今年将是第6次。首次中俄“海上联合”演习于2012年在黄海海域举行。

陈学惠认为,两国军队的合作领域扩展到联合军演,并将联合军演赋予了常态化和机制化的特点。中俄两国军队都处于转型建设的关键时期,国防和军队改革面临着许多重要课题。两军在这样一个时期举行联合军演,有助于交流改革经验,相互借鉴学习,促进双方军队的共同发展。(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