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中国与瑞士签署自贸协定

中国与瑞士签署自贸协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6日13:38分类:动向

新华社记者王希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和瑞士联邦委员兼经济部长约翰·施奈德-阿曼6日在北京正式签署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这是中国与欧洲大陆国家签署的首个自贸协定。

在签字仪式后举行的记者会上,中瑞双方表示,自贸协定的签署是两国经贸合作发展中的又一里程碑。该协定为未来两国经贸往来制定了可预测的制度框架,必将为双方经济发展带来长远、积极的影响。

高虎城表示,中瑞自贸协定是一个全面的、高水平的和互利互惠的协定。首先,协定的零关税比例高。中瑞自贸协定生效后,瑞方将对中方99.7%的出口立即实施零关税,中方将对瑞方84.2%的出口最终实施零关税,如果加上部分降税的产品,瑞士参与降税的产品比例是99.99%,中方是96.5%。这大大超过一般自贸协定中90%的降税水平。其次,协定为两国产业对接合作提供平台。第三,协定涉及环境、劳工与就业合作、知识产权、政府采购信息交流、竞争等诸多新规则。

施奈德-阿曼表示,经过两年多的九轮谈判,双方达成了全面平衡的协议,将为两国经贸关系注入新的活力。对瑞方而言,自贸协定将在现有法律基础上,更好地保障瑞士企业进入正在崛起的中国市场。

高虎城说,中瑞自贸协定体现了中国继续扩大开放的决心和信心,中国将以此为契机加快自贸战略。希望双方抓紧工作,尽快完成各自国内程序,推动协定早日生效,使两国企业和民众早日受益。

中国是瑞士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瑞士是中国在欧洲的第八大贸易伙伴。2012年中瑞双边贸易额为263.1亿美元,今年前5个月双边贸易规模达到228.9亿美元,同比增长114.2%。截至今年5月,瑞士累计对华投资52亿美元。(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