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魏加宁:部分金融“负创新”源于制度不合理

魏加宁:部分金融“负创新”源于制度不合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7日14:38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魏加宁表示,金融创新的效果有正负之分,负向的金融创新对实体经济没有好处,而且蕴藏巨大的系统性风险,其原因多与制度的不合理有关。魏加宁认为,必须靠改革,光约束银行是不行,而要进行财政和金融体制的综合改革。

新华社记者王俊禄

杭州(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魏加宁出席在杭州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资产管理大会时表示,金融创新的效果有正负之分,负向的金融创新对实体经济没有好处,而且蕴藏巨大的系统性风险,其原因多与制度的不合理有关。

“对实体经济有帮助,又不会带来大的系统性风险,这是正向金融创新,反之就是负向金融创新。”魏加宁分析称,从金融创新的动因看,一种是源于技术进步,比如说互联网技术,它带动了这种金融创新应该是积极的,针对这种创新,金融监管部门的职责就是把监管跟上来就行了。但是,还有一类金融创新似乎更为常见,它是由于现行的制度安排不合理造成的。

魏加宁举例说,比如说温州民间借贷风波的产生,主要是监管部门不允许民间借贷进入正规的银行体系,民间资本只能在金融体系之外进行交易,所以民间借贷才会发展起来。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是又一个典型代表。魏加宁说,由于地方政府发债受限,又有大量的现实需求,没有资金怎么办?一般先是成立一个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到国开行融资,国开行是政策性银行,融资的期限比较长,成本也比较低,没有问题。然而,2009年国开行被商业化了,结果导致所有的商业银行都“变成”了政策性银行,都给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

魏加宁说,后来这种平台贷款被叫停,但需求还在,所以各种金融创新就出来了,名目有信托、理财、城投债等,最终的投资走向还是给了地方政府,只不过地方政府的债务隐性化了,风险也隐藏了。

“对于这一类所谓的金融创新,靠监管是监管不住的。”魏加宁认为,必须靠改革,光约束银行是不行,而要进行财政和金融体制的综合改革。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