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赠台大熊猫“圆圆”诞下“高标”宝宝

赠台大熊猫“圆圆”诞下“高标”宝宝

新华社2013年07月07日18:01分类:时事新闻

大熊猫“圆圆”诞下“高标”宝宝 台北动物园将每日说明幼仔情况

新华社台北7月7日电(记者李寒芳 裴闯)体重183.4克、体长21.3厘米(含尾)、性别女、肤色粉红、体态修长、哭声嘹亮……

大陆赠台大熊猫“圆圆”于6日晚20时5分成功诞下首胎。7日在台北市立动物园记者会上,熊猫小组召集人张志华在发布会上透露了“圆圆”新生幼仔的一系列数据。张志华表示,一般熊猫幼仔出生时平均体重为120至150克,这只幼仔算是“高标”的健康宝宝。

“熊猫宝宝何时能与公众见面”是大家最关心的话题。张志华说,原则上要等到半年后熊猫宝宝活动自如后才能公开亮相,但每天早上10点半,动物园都会说明它的情况,民众也可以在动物园的FACEBOOK上看到讯息。

通过动物园公布的“圆圆”生产实录视频,记者看到,虽然第一次做母亲的“圆圆”动作略显生涩,但用张志华的话说仍“充满了母性的光辉”。不过可惜的是“圆圆”在叼起幼仔舔舐时不够娴熟,小宝宝的一只爪子有轻微受伤。

“圆圆”出生于2004年8月30日,“团团”出生于2004年9月1日,它们常被外界戏称为“姐弟恋”。经过三年来的努力,这对配偶终于传出好消息。

张志华表示,幼仔出生后已经进食两次,从凌晨2时起被放入保温箱。取出时发现“圆圆”的乳头湿润,应该是幼仔有吸吮进食。目前熊猫幼仔已经在清晨5点、7点分别进食1毫升、1.6毫升乳汁,所进食的是提前从大陆专门带来的珍贵熊猫初乳。

他说,熊猫幼仔出生后第一周为关键时间,动物园将24小时轮班照料。幼仔原则上大概要在保温箱里待一个月时间,接下来“会看和妈妈互动情况而定,我们当然是希望由妈妈自己带”。

“圆圆”如何坐月子?动物园方面透露正在替它补充维生素和葡萄糖,未来一至二个月如果有哺乳,将会补充钙质,而“圆圆”短期内也不会和公众见面。

就另一个受关注的话题“宝宝会叫什么名字”,园方表示“希望有社会尤其是小朋友的参与,传达保育教育的信息,目前还没有很好的计划。”

大熊猫繁殖有三难:发情难、交配难、育成难。台北市立动物园表示,幼仔出生后第一时间,他们就打电话给四川的熊猫专家报喜。“他们功劳特别大。”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的两位研究员董礼、魏明也从7月2日起就来到台北参与照顾“圆圆”备孕到生产全过程。

台北市立动物园表示,“团团”“圆圆”目前年近9岁,相当于人类的30—32岁,正是适龄生育年龄,可传宗接代的时间大概还有9至10年。(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