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广西西江流域将争取列入中央生态补偿机制试点

广西西江流域将争取列入中央生态补偿机制试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8日08:54分类:动向

陈章良:争取将广西西江流域列入中央生态补偿机制试点范围

新华社记者刘晓莉

南宁(CNFIN.COM / XINHUA08.COM)--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陈章良在7日召开的驻桂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情况汇报会上建议,争取将广西西江流域列入中央生态补偿机制试点范围。

他说,西江是珠江主干流,是广西的“母亲河”、珠三角城市的“生命源”。2012年,西江干流龙江河发生镉污染突发事件后,广西出台了《关于开展以环境倒逼机制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的决定》,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进行清理整顿甚至关停,这对广西财政收入造成较大影响。他希望考虑广西为实施生态建设和保护珠江水源付出代价的实际情况,将西江流域列入生态补偿机制试点范围。

陈章良建议推进水资源配置的补偿工作,重点开展西江上游、漓江流域等源头区和饮用水源地等水生态功能区的生态补偿,开展同一流域上下游生态保护与生态受益地区之间生态补偿试点,探索开展水能资源开发生态补偿,逐步建立水生态补偿机制,维护水安全。

7月1日,贺江部分河段网箱养鱼出现少量死鱼现象。7月6日,广西环保厅检测结果显示在贺州与广东交界断面扶隆监测点水体镉超标1.9倍,铊超标2.14倍,广西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贺江是西江的主要支流,从广西流入广东,在封开县城注入西江。西江则是广西、广东部分地区的饮用水源。(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