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南京立法保护地下水源 开发利用均设“红线”

南京立法保护地下水源 开发利用均设“红线”

经济参考报2013年07月08日09:28分类:动向

记者从南京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南京市地下水资源保护管理条例管理办法》经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8月1日起施行。这标志着南京在保护地下水资源方面已形成制度保障。 

南京市地处长江下游,过境水量充沛,目前,该市供水以地表水为主,对地下水管理还没有法规进行规范,一些地方地下水超采问题突出,地下水资源保护监管不严、查处力度不够。

为合理开发和保护地下水资源,消除地下水管理中的潜在隐患,根据南京市政府立法规划,《办法》的初稿于2011年10月形成,并最终于今年6月份通过该市政府常务会议的审议。 

记者了解到,《办法》在明确地下水资源开发利用必须实行许可制度的同时,对取用地下水作了明确限制,并增加了地下水资源保护规划的内容,规定在修编地下水资源保护规划时,要引进地表水管理模式划分地下水功能区,确立地下水资源开发利用总量和水位控制红线,确立地下水资源用水效率控制红线。

水利部门数据显示,南京市地下水天然补给资源总量为每年7.27亿方,可开采资源量为每年3.79亿方。相较于每年有9065亿方过境的地表水资源,地下水资源蕴藏量偏少。

目前,南京地下水补给区已经全部划入国土生态功能区中,严禁开发。(潘晔)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