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农产品净进口拷问粮食安全红线

农产品净进口拷问粮食安全红线

经济参考报2013年07月08日10:12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博友认为,我国大宗农产品净进口趋势明显,如果缺乏及时有效的调控手段,将对国内农产品甚至国家粮食安全构成威胁。应当发挥关税的保护作用,确保我国农业产业安全和粮食安全,守住安全红线。

近日,本报一篇题为《大宗农产品正步入“净进口时代”》的报道引发舆论热议。博友认为,我国大宗农产品净进口趋势明显,如果缺乏及时有效的调控手段,将对国内农产品甚至国家粮食安全构成威胁。应当发挥关税的保护作用,确保我国农业产业安全和粮食安全,守住安全红线。

可能挑战我国粮食安全

有博友称,大宗农产品净进口范围扩大、净进口量持续增加,给农产品长期供给安全带来潜在风险。

博友“民以食为天”认为,虽然我国粮食总量不断创新高,但我国人口基数庞大、耕地面积难以扩容,进口粮食所占比重过高,过于依赖粮食出口国,就等于把粮袋子和饭碗交到了跨国寡头粮商手里,一旦遭遇出口国减少粮食出口,再遭遇跨国粮商趁机在期货现货两个市场炒作粮价,将引发我国粮食市场的剧烈波动。 

博友“余丰慧”认为,13亿人的口粮寄托在进口上是危险的,也是不安全的。博友“Tradeoff1233”称,如果农业基础保证不了,粮食都要完全靠进口才能维持一个国家的生计,那么发展科技、工业、军事强国都是空中楼阁。

也有博友认为,对我国粮食净进口不必过度紧张。博友“夏收”称,适当进口对我国粮食安全并未形成威胁,但要警惕粮食净进口不断扩大的趋势。

警惕危及国内粮食产业

有博友认为,大宗农产品净进口,将对国内产业形成抑制,对我国农业产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还有博友表示,内外价差扩大是农产品国内挤压同进口增加并存的主要原因,应警惕对国内产业构成威胁。

博友“乡村之声三农中国”称,据最新价格比较,我国稻米要高出国际价格13%左右,小麦高出国际价格44%,玉米价格则要高出39%。由于关税过低,未能起到保护国内农产品的作用,造成大量的进口农产品涌入中国市场,这将导致产业发展缺乏必要的激励和动力。

博友“真理道路生命”认为,粮食自给率不足的原因不是耕地不足,其本质原因是国内农业生产水平低下,导致成本高,又没有很好的关税保护,无法与外国输入的低价农产品竞争,由于无利可图,农民干脆不种地了。

而博友“我是华说”认为,国内外市场的价差驱动着粮商将外国的粮食贩运到中国市场,这是这两年粮食进口大增的根本原因所在。若未来国际粮价上涨,则这种强劲的进口势头必然会舒缓下来。

多管齐下守住安全红线

有博友认为,面对低价进口农产品的不断冲击,应该利用提高关税等政策手段来进行有效调控。同时,应该加大农业科技投入,降低粮食生产成本,增加农产品供给,增强我国农产品价格竞争力,守住安全红线。

有博友表示,目前世界农产品平均关税水平约为62%,而中国农产品平均关税水平约为15%,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1/4。面对低价进口农产品的不断冲击,中国实施的关税水平难以发挥“门槛”保护作用。

博友“关注农民利益”和“自由的胖子”都认为,粮食价格不该国家垄断,放开的同时还要通过高关税等进行保护,这才是国际通行的做法,这是对农民保护的最基本的手段之一。

博友“华夏口粮”、“明月山庄”等建议,从长远来看,必须保护耕地,通过加速构建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培育新型农业主体、加大农业支持力度等手段,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博友“重庆何仁勇”则认为,可以学习借鉴日本农业发展的经验,日本农民收入居然排在公务员之前。原因有:一、税负很低。二、关税壁垒对农业的保护。三、对农业实行很高的补贴。四、国家对农业投入极大,包括基础设施、科学技术等。(记者明航 整理)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