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高房价下的中产梦 房价成没买房者的绞刑架

高房价下的中产梦 房价成没买房者的绞刑架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08日13:20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如果给过去十年的北京房价画条线,犹如一条由缓渐陡的凌厉曲线。这条曲线,对于已购房的人而言,可能是使其晋身百万身家的“财富阶梯”,而对于未买房的人,则是望而却步的“绞刑架”。在高房价的绑架下,那些曾经踌躇满志的天之骄子们,不得不屈从于现实的压力……

高房价绑架下的中产梦  中产财务自由的愿景与近略

从来没有一个时期像现在这样,让一直笼罩外界仰慕光环的“中产阶层”如此关注自己的财务状况与生存环境。

因为,同一批毕业起步的大学同学,仅仅因为买没买房或买房多少,而成为家庭资产状况悬殊的两个阶层,甚至后者拼命工作也无法赶上前者。

因为,他们工作多年,手有余钱,却遭遇股市、黄金等投资败局,而身边的另一些同龄人,却因为早一步退出或投资房产等其他渠道,而将他们远远地甩至身后。

面对二十年后的退休生活,这个原先他们曾视为安枕无忧的养老问题,在新的形势下不得不重新有所规划。

于是,在短期无法改变投资困局,职场又遭遇收入“天花板”之时,他们开始寻求个人财务自由的突围之道——他们或尝试炒美股、或筹谋养老房、或尝试报考MBA、或与合伙人一起创业,甚至投资移民。

中产梦遭遇“高房价”

“人有时候就是这样,被逼着去排一个看不到尽头的长队,自己不想往前走,也被后边的人推着无法后退,唯一感到得意的是,看看身后已经有更多人排在自己身后了。”最近几天,正忙于在北京海淀区看“学区房”的小穆感慨。

小穆之所以四处急着找“学区房”,是想让她刚满三岁半的儿子上个重点小学。根据北京“幼升小”规定,新生必须在附近落户满三年才有资格就近上学。尽管时下北京房价疯涨,但她却不能有半丝犹豫,因为她也是“刚需”。

不过,相比至今仍没有买房或最近一两年才买房的研究生同学,小穆至少是幸运的。她在研究生毕业后不久就在北京三环边的丰台买了首套房,当时每平方米1万出头的价格,让她没感受到太多的压力,很快就还清了这套房的全部贷款。

时至今日,小穆位于三环边的房子已跻身“单价4万”之列。这让比她后知后觉的不少同学羡慕嫉妒,其中不乏家底更厚、工作收入更高的同学,在高房价面前,他们不得不降低标准,把目光锁定在五六环外的郊区。

如果给过去十年的北京房价划条线,犹如一条由缓渐陡的凌厉曲线。这条曲线,对于已购房的人而言,可能是使其晋身百万身家的“财富阶梯”,而对于未买房的人,则是望而却步的“绞刑架”。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曾撰文指出,原来家庭财富基本相当的两个家庭,仅仅因为买没买房或买房多与少,三五年后财富水平就不在一个等级上了,甚至后者可能永远都无法赶上前者,这一现象非常危险。

小穆和她同学的买房故事,只是当下中产阶层理财观念觉醒的一个缩影。当先知先觉者开始为“学区房”、甚至改善房时,后知后觉者却仍在打量着自己日渐缩水的腰包与节节攀升的房价之间的距离。

而在高房价的绑架下,那些曾经踌躇满志的天之骄子们,不得不屈从于现实的压力而不敢轻易换工作。

“想想北京房价的暴涨,2008年那次追求个人理想辞职行为简直弱爆了!”一位曾经憾失2008年购房机会的中产告诉记者,因为不稳定的工作所带来的繁忙与压力,让他错过了来京后最好的一次买房机会。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