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国家统计局高级统计师解读6月CPI数据

国家统计局高级统计师解读6月CPI数据

国家统计局网站2013年07月09日10:13分类:动向

核心提示: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认为,6月份,猪肉价格环比由降转升,涨幅为4.6%,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13个百分点。上半年猪肉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3.7%,略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对比基数的降低影响6月份CPI同比涨幅扩大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解读2013年6月份CPI数据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6月份CPI数据显示,CPI环比持平,同比上涨2.7%,涨幅比5月份扩大了0.6个百分点。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进行了解读。

从发布的环比数据看,6月份的居民消费分类价格有升有降,价格总水平保持基本稳定。6月份,由于鲜菜和鲜果上市量增加,鲜菜价格环比继续下降,鲜果价格由5月份的环比上涨转为本月的环比下降,降幅分别为5.2%和2.0%,两项合计影响CPI环比下降约0.20个百分点。

6月份,猪肉价格环比由降转升,涨幅为4.6%,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13个百分点。上半年猪肉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3.7%,略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6月份,七大类非食品价格环比两涨两降三平,涨跌幅度在-0.3%至0.1%之间,非食品价格总体与5月份持平。

从发布的同比数据看,6月份CPI同比涨幅比5月份扩大了0.6个百分点。数据显示,6月份CPI同比涨幅中的翘尾因素为1.9个百分点,比5月份增加了0.6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与5月份相同。6月份翘尾因素的增加,与去年6月份价格环比下降有关。去年6月份CPI环比下降0.6%,既是今年6月份翘尾因素增加的原因,也降低了今年6月份CPI同比指数的对比基数。因此,尽管今年6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与5月份持平,但受对比基数降低0.6个百分点的影响,6月份的CPI同比涨幅比5月份相应扩大了0.6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