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山东种粮大户发展快 种植水平和效益明显提升

山东种粮大户发展快 种植水平和效益明显提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9日14:11分类:动向

山东种粮大户发展快速 数量、种植水平和效益明显提升

新华社记者胡璐 魏圣曜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据新华社记者近期在山东济宁、菏泽、淄博、德州等地调研了解到,受中央一号文件和山东试点种粮大户补贴等政策推动,近年来山东种粮大户发展快速,数量、种植水平和效益明显提升,在节省劳力、推广农业机械化和先进技术等方面效果显著,实现多方受益。 

2012年12月,山东开始试点种粮大户补贴工作,将粮食(含小麦、玉米、水稻等)种植面积在300亩以上(其中小麦或水稻种植面积150亩及以上的),纳入2012年种粮大户补贴范围。经过核实,种植面积在4000亩以上的,每户每年给予定额补贴100万元;种植面积在4000亩以下,每户每年每亩给予补贴230元。在良好的政策和经济效益推动下,山东种粮大户发展积极性增强。

淄博市桓台县农业局副局长程云明告诉新华社经济分析师,2012年,当地粮食种植面积在300亩以上的大户仅有20户,但到2013年下半年很可能达到40户以上。德州齐河县农业局局长崔洪亮说,今年该县粮食种植面积在300亩以上的大户数量将从去年的30多户提高到54户。

济宁兖州农业局副局长武同华表示,按照补贴标准,目前该市共有60户种粮大户,但不少农户进行规模种植的意向都比较明显。秋收结束后是土地流转的重要时期,预计到时种粮大户数量会明显增长。由于种粮大户在技术指导、机械化生产等方面优势明显,其种植水平和效益明显提升。

济宁兖州市新兖镇泗庄社区种粮大户杨永彪种植了616亩土地,有免耕精播机4台。他通过多次实践,摸索出麦子最佳收获时机,即达到九成熟、用仪器测量水分为13%时,早了或晚了不是影响小麦产量就是影响玉米产量。

菏泽市郓城县随官屯镇三合村农户张维国今年新增了100亩土地,将种植面积扩大到430亩。他采用单粒精播、种肥同播技术,不仅通过施用“控释肥”,节省了追肥的肥料和人工成本,每亩约减少成本64元,还促进了玉米出苗个体健壮,提高田间整齐度。

杨永彪说,种粮大户在购买农资、机械收获等方面可以谈价格,且机械化程度较普通农户高,生产成本明显降低,种植效益大大超过普通农户。

济宁兖州市农业局数据显示,2012年全部15家种粮大户实现销售收入1421.2万元、利润457.6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6.32%和14.3%,平均分别为89.8万元和65.4万元。

种粮大户的发展,不仅解放了劳力,缓解了“谁来种地”的问题,也实现了多方受益。流转土地的农民,不仅每年每亩可获得800—1200元稳定的土地流转收益,还能解除常年外出务工的后顾之忧,获得稳定的工资性、经营性收入。此外,不便或不能外出务工的农民,可到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打工挣钱,拓宽务工渠道,提高收入水平。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